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大連海事大學校長畢業致辭:厚積薄發 腳踏實地

2015年07月07日18:2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講話

——大連海事大學校長孫玉清

尊敬的各位家長、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 大連海事大學 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為即將踏上新征程的畢業生們送上祝福!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向學有所成、順利畢業的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所有為你們成長成才傾注心血與汗水的父母和師長,致以最誠摯的感謝!同時,也特別歡迎家長們來到海大,見証自己的孩子成長的這一重要時刻。

此時此刻,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動的。最近校園裡到處可以看到擺著各種姿勢拍照的同學們,我感嘆於你們的精彩創意,也懂得你們想把美好年華記錄的心情。你們翻翻照片,是不是有這樣幾個地方會有你們的身影:我們的校正門,我們的校訓石﹔我們綜合樓前的大草坪、雕塑。這是海大精神、海大傳統,是海大的根與魂,你們就是在這樣的文化內涵滋養下成長起來的,這是生命裡擦不去的那抹海大藍,要永遠堅守、要接續傳承。

同學們,四年的海大生活,系統地造就了你們!我們上好的每一堂課,是為了讓你們能夠更好的掌握人類發展所積累的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知識﹔我們組織的每一次考試,是為了幫助你們更好地將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解決實際問題﹔我們給出的每一次考試成績,是為了讓你們學會要嚴謹的、客觀的評價自己的業績﹔我們舉辦的每一次講座,是為了讓你們身在校園就能夠建立起宏大的視野,能夠胸懷祖國、放眼世界﹔我們要求的隊列訓練、升旗儀式,是為了讓你們養成服從意識、合作意識,培育你們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我們安排的專業實習和社會實踐,是為了培養你們的職業素養和責任意識。凡此種種,隻有一個目標,就是為了你們成長、成人、成才!

匆匆四年,今天你們畢業了,我在簽發你們証書的時候,一直在默默地祝福你們的美好人生!你們每個人懷揣的畢業証書,也都承載著學校對你們的殷切期望!

你們要知道,時代呼喚著你們。海洋強國和海運強國、“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實施,給人生有海的你們提供了新的、更大的舞台,“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社會洪流,給敢為人先的你們提供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你們要知道,交通發展大業期待著你們。目前的交通運輸仍然偶有令人痛心的安全事故發生,希望你們的加入將使航行更安全,交通更平安!目前航運業仍處於低迷狀態,希望你們的加入將使我們的航運事業重新走向繁榮!

目前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正在轉變,希望你們的加入將能更好的推進綜合交通運輸的建設和發展!目前世界上很多城市交通擁堵,希望你們的加入將更快地實現智慧交通,讓人便於行、車暢其流!交通運輸也是一個資源消耗型的行業,希望你們的加入將使交通更環保、空氣更清新。這些都是你們可以大展拳腳的廣闊空間。

你們要知道,新的人生等待著你們。同學們,走出海大、走向社會,你們會發現,那是一個新的更大的課堂,是你們要學習一生、感悟一生、磨礪一生的地方。在這個大課堂裡,你們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要不斷積累、踏實生活、守住靈魂的卓越,努力實現你們的理想,豐富你們的人生,贏得真正的成功和精彩。

同學們,成功之道在於你們要厚積薄發。進入社會,你們要堅持學習、注重積累、用心去悟,向書本學、向前輩學、在歷練中學、在挫折中學。不要隻看眼前得失,要沉得下心,經得起事兒,耐得住寂寞。有一種竹子叫楠竹,種下之后,前三年不見抽枝長葉,三年后,卻以每天20厘米的速度生長,讓人驚嘆,這是因為,前三年,楠竹日日汲取養分,將其根系在地下延伸縱橫了數十米,積聚了充分能量,才能厚積而薄發。

同學們,成功之道在於你們要腳踏實地。你們要認真地做好自己應該做的每一件事,要發揮你們的所學更好地服務於社會發展的每一項需求,要真誠地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穩走實,善於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對家庭、對社會、對祖國、對人類盡職盡責!

同學們,成功之道在於你們要追求卓越。你們每天在校園裡都會看到刻著“五常”的石塊,時刻提醒著:仁要愛自然,義要濟社會,禮要尊他人,智要明是非,信要守承諾。帶著這些向上的力量,去闖去拼吧,把追求卓越當成一種習慣,把止於至善內化為行動自覺,母校和父輩的名牌需要你們去擦亮,隻要不停下腳步,隻要今天的你比昨天更進一步,就一定會收獲屬於自己的溫暖和陽光,贏得屬於自己的精彩航程!

同學們,求學四載,立學立道﹔奮斗一生,成仕成賢!我們就在這裡,等你們回來,共同高唱:“渤海畔,黃海濱,集合著大海的靈魂,揚氣概,抖精神,浩海縱鵬鯤﹔知路遠,守本根,肩負著中華的責任,匯百川,濟四海,青史建功勛。”

最后,祝福所有的2015屆同學們走出海大、走向成功!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