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西南政法大學校長畢業致辭:一生西政人,一世西政情

2015年07月07日17: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西南政法大學2015屆畢業典禮暨授位儀式上的致辭

校長 付子堂教授

今天,2015年6月15日,是西南政法大學的一個“大日子”,又有一批“士子”即將離開西政校園,奔向天南海北,去往四面八方。首先,我代表學校熱烈祝賀大家在“博學篤行,厚德重法”西政校訓的激勵下,通過自強不息,終於收獲了學業上的成功!

也借此機會,衷心感謝我們的老師、家長和校友對同學們的關心關愛!尤其感謝今天專程來校參加同學們畢業暨授位盛典的各位家長、校友、新聞媒體朋友及其他嘉賓,特別是廣東校友會王波會長,深圳校友會錢伯明會長、廖明霞秘書長和羅威小朋友。

今天的畢業暨授位儀式,既是一場傷別離的紀念,也是一個新起點的宣告。經過在西政這所神聖殿堂的數年“修練”,各位同學已到“出關”之日。在大家面前展開的,將是一條全新的人生之路。前面的道路是起伏的,個人的命運是未知的。我衷心希望同學們在今后的日子裡,能夠一以貫之、始終堅持一種精神——自強不息。 重慶人民、西政師生都不缺乏自強傳統。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前天,6月13日星期六晚上,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播出了《抗戰影像志》之“重慶大轟炸”,首次披露了許多當年的珍貴史料。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從1938年到1944年6年零10個月的時間裡,重慶人民同仇敵愾,萬眾一心,挺過了日軍實施的共218次地毯式“無差別轟炸”,最終與全中國人民一道取得了抗戰的偉大勝利——這是一種自強精神。 同樣,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面對“文革”動亂等帶來的種種沖擊與波折,西南政法全院師生和衷共濟,逆境奮發,終於戰勝了各種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鑄就了今日社會公認的“西政現象”,打造了響當當的“西政品牌”——這也是一種自強精神。

今天我想特別告誡大家:自強不息乃是西政精神的核心。西政人當自強不息!修身乃自強之本 孔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各位同學要通過修身讓自己變得睿智、仁愛、勇敢,成為智者、仁者、勇者。盡管時代在發生著巨變,但修身的內核卻永恆存在。你睿智,中國就多了一份明亮﹔你厚重,中國就多了一塊基石﹔你仁愛,中國就多了一份溫暖。明代思想家王守仁寫道:“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這就是所謂“修身先正心”。虛其心,自會受天下之善﹔大其心,方能容天下之物。每個人正直善良的內心,正是自己精神自由的起點,也是社會公正的泉源。作為西政人,一定要努力鍛造一顆強大的內心,在常態和非常態中修煉自身。西政人相信:自強不息涵養我們的品性,鍛造我們的風骨,是西政人安身立命、修身養德之本。我願各位同學永遠擇善而從,修身不倦。

堅持乃自強之基 不久前謝世的著名詩人汪國真先生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有一句名言十分流行:“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堅持,應當成為西政人最可貴、最強大的生命特質。我常在校園裡遇見晨讀的同學,也常在學術報告廳裡看到沒有座位卻坐在地上或站在過道中專心聽講的學子。我相信,這就是西政學子最基本的堅持,它折射出同學們內心的堅守,最終也將引導你們生命的航向。堅持不懈的品質,能助西政人飛得更高。古代法家李斯說過:“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作為西政人,決不可以幻想今天剛起步,明天就能到達終點﹔今天剛栽下一棵樹,明天就能結出果實。西政人相信:自強不息是堅持的力量,任憑時光的沖刷,依然能聚合成巨大動能,所向披靡。我願各位同學永遠認准目標,堅持不懈。

擔當乃自強之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社會是一張大考卷,它寫滿太多的難題﹔社會是一個大熔爐,它通過熊熊烈焰提煉真金。人們經常說知識就是力量,但今天我還想強調,責任就是本份。當今中國正處於一個大時代,海量信息中碰撞激蕩的思潮在不停地拷問著我們的價值觀,現實世界裡紛繁雜陳的問題在不斷地干擾著我們的判斷力。也許,我們對目前的某些社會不公強烈不滿,甚至深惡痛絕,但切不可沉溺於迷惘與困惑中,更不可隨波逐流,甚至同流合污。作為西政人,面對責任要學會擔當﹔面對邪氣要勇於亮劍。西政人相信:自強不息,是堅韌的種子,即使在艱難困苦的岩石下,依然能生根發芽,綻放出倔強的花朵。我願各位同學永遠固守初心,矢志不渝。

各位畢業同學一定要記住,隻有自強才能自信。隻有自強不息,方能選好人生的方向,方能迎接人生的挑戰,不斷超越自我。前段時間,一起因“路怒”引發的交通糾紛暴力事件,在網絡上持續發酵。我想叮囑大家:人生之路亦不可任性。或許,在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你都默默無聞,日日簡單重復,工作枯燥乏味﹔或許,你始終百分之百地投入,但事業卻總不見起色﹔更或許,當你朝著自己的理想前行時,那些不期而至的打擊讓你猝不及防。於是,你動搖了,開始質疑自己昨天和今天的選擇與決定,開始盲目攀比他人似乎風光的生活,任性地變換著人生的軌道,你甚至開始深深絕望。這裡,我想特別提醒大家,作為西政人,面對挫折與失敗,要善於理性思考,善於自我砥礪。懷揣對生活的熱愛,肯定自我價值,應當成為我們最基本的信念。正如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語重心長告誡的那樣:“不要順利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懷疑動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我希望,每一位西政人都能從容面對如電光石火般變幻難測的社會百態、人世沉浮。隻要自強不息,就會產生充足的底氣!隻要腳踏實地,成功遲早都會到來。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是金子有朝一日總會閃閃發光。同學們,請勇敢些,再勇敢些!自強就是“忍人所不能忍”。西政人當在逆境中永不言敗,永不言輸! 各位畢業同學一定要記住,隻有自強才有自尊。隻有自強不息,方能站在時代的前沿,方能把握時代的脈動,不斷刷新自我。將近50年前,1966年,我們的一位學長與今天的各位同學一樣,在母校完成學業后走上了平凡的工作崗位。由於當時的歷史原因,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一直從事著與所學專業無關的職業,從普通工人到中學老師。但是,她堅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乃是任何社會都必須承認的價值。后來,她終於被調到江蘇鎮江檢察院工作。上世紀70年代末,她回到母校擔任經濟法教研室老師﹔80年代初,南下擔任剛剛成立的深圳市司法局局長助理、黨組成員﹔90年代,又毅然舍棄官職,創建了中國最早的合伙制律所——“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這位一次又一次地進行著事業瓶頸突破的校友,就是郭星亞師姐。而今,她已年過七旬,卻依然孜孜以求,不知倦怠。她捐資數百萬在母校設立了“星辰獎學金”。前年,她發起成立了“西南政法大學深圳前海法律研究院”,把西南政法大學的金字招牌挂在了祖國“特區中的特區”,使西南政法大學的旗幟飄揚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去年,她剛剛接任西南政法大學律師校友聯誼會會長,她說她的目標是要打造最好的律師團隊,陪著中國的企業、陪著西南政法大學走向世界。星亞師姐憑著自己高昂的激情、敏銳的目光和旺盛的生命力,精確地把握著時代脈搏,在奉獻社會的過程中實現著自我價值。星亞校友的人生經歷啟示我們:自強就是“敢為天下先”。西政人當在事業上挑戰自我,突破自我。

各位畢業同學一定要記住,當你登上社會之船,啟動航程,在前行的途中累了、倦了、暈了,甚至突然遭遇到驚濤駭浪、天旋地轉,風驟襲、雨驟急、浪驟起,最好立即高唱《西政之歌》,或者默默念誦西政精神“16字真言”——“心系天下,自強不息,和衷共濟,嚴謹求實”,便會出現西政人或西政人的朋友,及時地在法治的軌道內施以援手、無私幫助,如此便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同樣,當你離開了校園,如果發現某位校友落水了、受傷了,一定也要及時把他/她呼喚,托他/她出水、帶他/她上岸,給他/她撫慰,甚至千裡馳援、送去溫暖。

各位畢業同學一定要記住,母校就是港灣裡那盞溫暖的漁火,永遠照亮你前行的航程,也日夜盼望你平安歸來。幾天前,6月11日上午剛剛成立的2015屆畢業生校友理事會送給學校一個匾額:“一生西政人,一世西政情。”西南政法大學永遠陪伴你一路同行。西政是路,你就是路上奔騰的駿馬﹔西政是橋,你就是橋上威嚴的雄獅﹔西政是梯,你就是梯上登天的勇士。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流行著一個非常溫暖的熱詞——“陪伴”。這個詞與“成長”、“力量”、“愛”等等這些充滿正能量的詞匯相連相隨。我想,在同學們成長的道路上,總有一種力量令大家感動,總有一種激勵推動大家前行。母校陪伴大家成長,母校也感謝你們人生青春的陪伴。所謂人生,其實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出發:正如當初各位同學從家鄉出發、從另一個母校出發,來到了西政。此時此刻,我和老師們一樣非常欣慰,同時也懷揣一絲傷感,深情地目送各位畢業同學從這裡再次出發。無論你走到哪裡,都要認真對待兩個關鍵詞:一是“西政校友”﹔二是“西政精神”。因為你就是西政校友的一員,你就是西政精神的載體!西政精神是我們這所大學的精神氣場,也是從這裡走出的每一位西政學子應該具備的文化氣質。各位同學務必銘記西政精神,也務必銘記:作為西政校友,負有傳承弘揚西政精神的特殊使命。

願西政精神陪伴各位畢業同學一生一世,陪伴大家從學業成功走向事業輝煌! 願西政學士、西政碩士、西政博士們帶著親人的牽挂,帶著母校的期盼,自強不息、勇敢前行!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