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山大學校長致畢業生:德才兼備領袖氣質家國情懷

2015年07月05日13: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羅俊校長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 來源:中山大學官網
羅俊校長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 來源:中山大學官網

人民網7月5日電(胡雪蓉) 7月4日,中山大學2015屆畢業典禮暨2015年學位授予儀式舉行,校長羅俊在致辭中向畢業生贈送了12個字“德才兼備、領袖氣質、家國情懷”,希望他們努力學習,勤奮工作,“為社會福,為邦家光”,為母校爭光添彩,也不辜負父母師長的厚望。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同學:

畢業典禮的程序中原本並沒有我講話的環節,是我自己要求在這裡跟大家說幾句話。

今天,我專門邀請了伍沾德老先生來出席諸位的畢業禮,由於他已90多歲高齡,我建議他不必出席整場儀式,但他堅持要坐在主禮教授席,一一見証諸位的畢業,我想這是學長埋在心底的深情付諸現場的表現。這讓我想起了三月份去香港與伍先生見面的情景,當時,伍先生握著我的手說:“嶺院是中大的仔,我是嶺院的契爺。”他是用廣東話說的,我聽不懂,李萍副書記給我做的翻譯。明白以后,我很感動,我看到了以伍先生為代表的一批嶺南老校友對嶺南學院、對中山大學的拳拳赤子之心。我想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向伍先生、向廣大校友表示最高的敬意!

中山大學在90年的歷史中,分分合合,不斷壯大,其中,嶺南大學是我們中大一條重要的血脈,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廣大嶺南校友的支持下,學校成立嶺南學院,為的就是在中山大學延續這一血脈。經過近三十年的辦學,諸位所就讀的嶺南學院,已經是中山大學最好的學院之一。我知道,諸位同學當年考入嶺院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今天,諸位同學可以順利畢業,更可以視作一個人生的成就,足以為之自豪和驕傲。

中山大學以中山命名,在當年嶺南大學的懷士堂、馬丁堂和黑石屋前,都曾留下過孫中山先生的足跡,諸位所熟知的“學生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的名言,就出自中山先生1923年在嶺南大學懷士堂前的演講。而諸位剛才所聆聽的畢業訓詞,則是1924年在中山大學首屆畢業禮上,中山先生委托胡漢民先生宣讀的。在中山大學首屆開學禮上,中山先生又親筆題寫了十字校訓。作為中山大學的畢業生,請大家要銘記中山先生的校訓和畢業訓詞,要“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要立志做大事,要“為社會福,為邦家光”。

今天是諸位同學畢業的日子,在你們當中,有的會走上社會,有的會繼續深造,作為校長,想送給全體畢業生十二個字,作為臨別的希望。第一,德才兼備。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行穩致遠,把握方向。第二,領袖氣質。作為中大的畢業生,要立志成為各界的精英和帥才,諸位在踏進中大校門的時候,充滿了自豪和榮耀,今天,也同樣要帶著這樣的自豪和榮耀走向社會。第三,家國情懷。希望大家要立志報效祖國,要為民族的復興和人類的進步貢獻自己的心智。

請諸位同學牢牢地記住自己身上“中山大學”這個烙印,記住中山大學給諸位帶來的榮光。也請諸位要努力學習,勤奮工作,“為社會福,為邦家光”,為母校爭光添彩,也不辜負父母師長的厚望。

祝諸位學業有成,事業精進,前程似錦。

謝謝大家。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