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鄔志輝:離開農村教育的現代化無從談起

2015年07月03日08: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歐興榮)半年多來,國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農村教育扶持政策,引發了輿論關注。在教育學者、東北師范大學教授鄔志輝日前向記者表示,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點和難點都在農村,離開農村教育的現代化是無從談起的。

  鄔志輝表示,進入新世紀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農村教育發展,先后實施了“兩基攻堅”、“兩免一補”、“特崗教師計劃”、“免費師范生政策”等,但是與城市教育的快速發展相比、與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熱切期盼相比、與國家對人力資源強國建設的目標要求相比,農村教育依然十分落后,城鄉教育差距依然存在。

  鄔志輝認為,中央准確地看到了中國實現現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薄弱環節和短板問題,深刻地知道教育作為人力資源開發手段的重要價值。全中國農村常住人口有61866萬人,龐大的農村人口不是負擔,而是潛在的人力資源優勢。要實現農村人口潛在優勢向現實優勢的轉化,國家要實現由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的戰略轉變,離開農村教育的現代化是無從談起的。他說,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明確強調要精准發力,要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靠什麼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呢,著力點在哪裡呢,無疑是教育,而辦好教育,關鍵在教師,教師教學的目的就是要促進農村人口思想和行為發生積極的變化,使他們成為改變自己生活和命運的主人,成為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