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踐行三嚴三實 全面從嚴治黨

復旦大學:專題黨課觸動人心

精心策劃  聚焦問題  分類指導  務求實效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15年07月02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節黨課不光是站位高,還很接地氣,講的是身邊人、復旦事、學校的發展,觸動人心!”回憶起不久前校黨委書記朱之文主講的一次黨課,復旦大學幾位中層干部至今深有感觸。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復旦大學黨委自今年5月起,在全校處級以上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講授“三嚴三實”專題黨課,被確定為開展本次專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學校黨委決定,由校黨委書記帶頭為全校干部講黨課﹔其他黨委常委結合各自實際,在分管領域講一次黨課﹔二級單位分黨委、總(直)支書記聯系各自實際,在本單位黨員或中層以上干部中講一次黨課。

最近一個多月以來,學校黨委精心組織安排下,一次次“有深度、接地氣、有感染力”的專題黨課,成了全校黨員干部統一思想、深化認識、激發自覺的生動過程。

一堂好黨課,既要入腦入心,更要入言入行

復旦大學全校動員部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第一堂公開課”,由朱之文主講。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全校中層干部、校部機關干部和教師代表、離退休老同志代表等600余人現場聆聽。

朱之文結合自己的理解,深入淺出地分析了“三嚴三實”的重大意義和本真內涵。他說,“三嚴三實”的著力點就在“嚴”和“實”上。“嚴”,體現在共產黨人具有嚴肅的政治追求、嚴格的組織原則、嚴密的組織體系、嚴明的紀律要求、嚴謹的思想作風等。“實”,體現在共產黨人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方法,堅持真抓實干的責任擔當,堅持老實、朴實、踏實的處世態度等。

朱之文回憶起復旦校史上各個歷史時期優秀共產黨員踐行“嚴”和“實”要求的感人事跡,其中既有楊西光、陳望道、蘇步青、謝希德等老書記老校長,又有蔡祖泉、谷超豪、聞玉梅等著名專家學者。蘇步青“我是黨的人,我的一切成績歸功於黨”,謝希德“我現在唯一的希望是能為黨做更多的工作”,谷超豪“我首先是一名黨員,然后才是教授、院士”……這些復旦人熟悉的前輩先賢生動事跡和真摯話語,讓干部師生重溫了黨史校史,更對踐行“三嚴三實”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與認識。

“結合當前實際,要重點在忠誠、干淨、擔當、實干四個方面下功夫、見行動、求實效,把踐行‘三嚴三實’與肩負的國家使命和歷史任務緊密聯系起來,把個人的發展和學校的發展、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朱之文說。

聽意見,找問題,多場專題黨課全面開展

為了上好這一堂學校專題黨課“示范課”,朱之文沒少下功夫:自己撰寫黨課提綱,與有關同志一道深入研究授課內容,反復修改打磨講課稿,有幾次討論改稿都持續到了凌晨。

學校其他黨委常委也在分管領域、聯系單位或黨校有關干部培訓班講了黨課。為全體機關工作人員上專題黨課的,深入查找機關工作中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要求提高機關服務管理水平﹔為全校紀檢監察系統干部上黨課的,重點從思想認識、職責擔當、業務水平等方面剖析“不嚴不實”問題,要求紀檢監察干部堅守干淨底線,牢記使命,忠誠履職﹔為在校學生黨員講專題黨課的,用大量數據和生動案例,啟發學生黨員在“忠誠於黨、為國服務”“嚴於律己、勤奮學習”等方面做表率……截至目前,全校2/3的黨員校領導和超過80%的基層黨委書記都講了黨課。

“我們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擴大到全體黨員,甚至希望全體教職工都參加。”法學院黨委書記胡華忠說。學院把“三嚴三實”教育看作抓學風校風等工作、強調修身自律的良好契機,為此策劃了“為人為師為學”系列活動,組織大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材料,尋找身邊教師“閃光點”加以宣傳。

梳理規章,積極踐行“三嚴三實”

不少復旦大學的黨員干部表示,聆聽專題黨課,不僅在思想上、靈魂上有很大的觸動,而且會自覺地對照黨課中指出的不嚴不實問題,聯系工作實際,去思考總結,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把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過程轉化為主動服務國家、積極推動學校事業發展的過程。

專題黨課后,全校各部門、各單位都積極行動起來,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風,踐行“三嚴三實”。

“在夯實學校管理基礎方面,全校各個機關部門按照‘嚴’和‘實’的要求,對本部門的規章制度、工作流程、基礎數據匯總梳理,一下子整理、廢止文件、制度655件,精簡審批事項約100項。從人事、財務、資產管理到總務、科研等方面一系列管理新規最近已經討論通過。”常務副校長陳曉漫告訴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2日 10 版)

(責編:魏艷、馬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