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調查顯示:家長陪讀時間越長 孩子學習狀態越差

2015年07月01日17:30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記者 申寧 實習生 張亞菲)上海市教委最新調查顯示:學生的睡眠時間越充足,學習狀態就越好﹔家長陪讀時間越長,學生的學習狀態就越差﹔教師給等第的頻率越高,學生的學習狀態就越好。

上海市教委繼今年1月在“小學基於課程標准的教學與評價”(俗稱“零起點”教學和等第制評價)開展全樣本調研的基礎上,6月初,再次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進行了跟蹤調研,此次調研隨機抽取了172所小學,對30369名一年級學生家長。

調查顯示,在政策執行方面,開展“快樂活動日”、組織“家長開放日”、“不布置書面回家作業”、“不進行書面考試”、“不採用分數評價”、“不排名或變相排名”等六項指數與第一期綜合比較有明顯提高。增設了小學實施“等第制”的情況展示,有94.86%的教師採用等第制對學生語文、數學、英語學科進行分項評價,教師給等第的頻率越高,學生的學習狀態就越好,這項評價對孩子具有明顯的激勵作用,得到大部分家長的認可。在“教師對孩子鼓勵和表揚的頻率”方面,大部分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經常或總是”得到教師的鼓勵和表揚﹔在“教師對學習習慣的重視程度”方面,有92.09%的家長認為教師“非常或比較重視”孩子的學習習慣培養。

與此同時,上海市教委也對全市13個區縣10余所小學進行了“基於課程標准的教學與評價”專項飛行調研,深入了解各小學實施《小學低年段語文(數學、英語)學科基於課程標准的評價指南》的情況,如:閘北區實驗小學在數學學科中不斷探索分項評價,用等第加評語的方式呈現學生學習成果﹔閔行區實驗小學針對低年段不布置書面回家作業的要求,採用作業備案制方式,增加了實踐性作業,不斷提升作業布置的品質。

據了解,今年秋季開學,上海市教委將推出新版《上海市小學生成長記錄冊(1—2年級)》,同時繼續開展“小學基於課程標准的教學與評價”飛行調研與專項督導,讓評價和教學有機融合,激發學生的內在動機,更積極、主動、靈活地學習。

(責編:王斯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