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全國“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核准發布

2015年06月30日17:3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 賀迎春)記者今日從教育部網站了解到,全國112所 “211工程”高校(含38所“985工程”高校,軍事院校除外)章程已於近期率先全部完成核准發布工作。標志著我國高等學校依法辦學、依章程治校的取得重要進展。

6月26日,教育部核准了北京交通大學等20所高等學校章程。自2013年11月核准發布中國人民大學等6所高校章程以來,教育部已先后分7批次,核准發布了84所中央部門所屬“211工程”高校章程。同時,各地的28所“211工程”高校章程近期也全部通過核准。

高等學校章程建設是2010年《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的明確要求,是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的基礎性工作。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視高校章程建設工作,將其作為推進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深化綜合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校的重要任務和核心環節,放在突出位置,採取了一系列切實舉措。

據教育部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率先完成核准的112所“211工程”高校章程,總體上符合法定要求,並與211工程高校的辦學水平和發展定位相適應,內容要素比較完備、形式規范,對學校的歷史沿革、發展願景、辦學宗旨、理念使命、人才培養目標等都作了富有自身特色的規定,是我國新一輪高等教育改革和現代大學制度建設的重要制度成果。各高校的章程在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明確學校辦學方向,健全學術治理體系、推進教授治學,明確辦學自主權的運行與監督機制,完善校內管理體制和治理框架,保障師生合法權益,完善民主監督和社會參與機制等方面,都結合實際做出了具體規定。很多學校的章程還結合自身的歷史傳統、辦學實踐和改革探索,在遵循法律統一要求的前提下,將在辦學實踐中形成的制度、規則進行了總結、概括,凝聚和反映了改革成果,回應了學校的內在需求與政府、社會的外部關切。

據悉,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推動高校章程建設,力爭2015年底基本實現全國高校一校一章程格局。同時,將大力推進章程落實與監督工作,推動形成政府依章程管理、學校依章程自主辦學、社會依章程監督和評價的高等教育治理格局。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