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浙江被虐打男童獲9萬補償 涉事4孩子系隨遷子女

2015年06月27日09: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發生虐童事件的廢棄房屋,一施暴孩子的父親就在附近擺燒烤攤,卻對此一無所知。新京報記者 林斐然 攝

小毛遭遇暴力毆打的視頻引發廣泛關注。視頻截圖

慶元虐童背后隨遷子女之困

涉事4名孩子系隨遷子女,家長疏於監管缺乏家庭關愛﹔經初步協商施暴孩子家庭共賠償9萬元

6月21日,網上一段“浙江慶元初中生暴打殘害一小學生”的視頻引發廣泛關注,8歲男童小毛遭到多名未成年孩子拳打腳踢,還數次被煙頭燙傷。

新京報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包括被打者和施暴者在內,涉事的5名孩子中有4人為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並曾就讀於同一所務工人員子弟小學。這些孩子有著相似的情況:家長疏於監管,缺乏家庭關愛。

在慶元縣,像這樣的隨遷子女超過4600名,他們家庭教育卻“遠不達標”。慶元縣教育局副局長姚敏榮認為,缺乏關愛的隨遷子女習慣自我保護,習慣於通過暴力進行自我保護。

另據了解,經初步協商,小毛將得到另外4個孩子家庭的補償9萬元,對於這些經濟窘迫的打工家庭來說,這筆錢幾乎無疑是沉重的復擔。這一事件傷害的不僅是小毛的身心,還有那些施暴孩子們各自的家庭。

“忙碌”的父親們

慶元縣城大濟路旁,一棟簡陋的紅磚平房被分隔成了兩段。兩個月前,被打男童小毛的父親老毛,租下了靠北那部分平房,年租金3000多元。

“工作比較忙,也沒有老婆,就這樣也沒辦法了。”老毛坐在床頭,屋內光線暗淡,除了一台老舊的小電視機沒有什麼像樣的物件,木板床上覆蓋著兩條被子,一挪動身子床板就“嘎吱嘎吱”響。

“清晨出門,晚上八九點才回來,話很少,不主動打招呼,連答話都說不清楚”,在鄰居們眼中,老毛有些不合群。相應的,小毛幾乎也是獨來獨往,從不會和任何大人搭話,給吃的說聲“謝謝”就跑。

婚姻破裂后,老毛帶著年幼的小毛離開了故鄉景寧畬族自治縣,現在在一家竹木廠裡做拋光工。每天早晨7點半開工,晚上9點左右才收工。

老毛看到視頻后才知道發生了這麼一件事,小毛確實曾經反映過全身疼的事情,但“問他什麼也不說,說了又怕我會罵他”。事后小毛告訴教育局工作人員,他不敢把事情告訴爸爸,“告訴他怕我被打。”

缺少家人關心的,還有那些施暴的孩子們。

小毛被毆打的地方,位於慶元縣城東大橋西側,周邊是一塊荒廢已久的空地。一入夏,這裡就有人擺賣冷飲和燒烤。

施暴者之一大吳的父親,就經營著離事發地點不足500米的燒烤攤,但事發時他卻一無所知。實際上,更多的時候,他想管也管不住自己的兒子。

父母離異后,大吳跟隨父親離開慶元農村。大吳父親介紹,自己的燒烤攤需要從上午開始備貨,生意好的時候常常經營到后半夜,他經常趁下午閑暇時間打盹來彌補睡眠不足,沒有時間照管孩子。

學校“無可奈何”

小毛就讀的城東小學大濟校區離家超過三公裡。這座小學裡的300余名學生,幾乎都是外來務工子弟和農村孩子。

班主任葉雲雲覺得小毛的情況很棘手:幾乎不做作業,看到作業本和課本就撕,考試認真的時候能考近30分,不樂意考就直接交白卷,“整張考卷上隻寫一個‘毛’字。”

大濟校區校長吳立盛對小毛印象深刻。報名第一天,老毛就稱孩子以后要獨自上學,他致電對方得到的答復是因為打工沒空接送。在此后多次面談中,老毛開口均承諾要盡力監管,但被逼問急了也曾撂話:“管不了,任由他,要死就死了吧”。

班級出勤表顯示,自今年5月13日起,小毛幾乎缺席了此后所有的課程,“發現沒來我們就給他父親打電話,但是得到的反應卻很平淡,第二天孩子還是沒來。”葉雲雲說。

關於小毛的面談記錄表和心理輔導記錄表有數十張,均稱小毛“孤僻、自閉、不與人交流”,經濟條件“極差”,家庭教育“放任不管”,其中涉及的問題包括逃課、破壞公物、小偷小摸等。

而小毛的偷竊行為得到了街坊鄰居的証實。他們反映,小毛上課期間經常在街上晃蕩,平時會去街上順吃的和冷飲,能夠單手騎一輛自行車疾速穿街過巷,有時候還會一個人坐在家裡抽煙。

大吳則在小學畢業后因厭學主動放棄了學業,事發時已輟學兩年。

城東小學校長金光強稱自己曾勸過其父多次,得到的反饋是“打死都不讀”,當地中學相關負責人亦多次登門勸說,均未果。

“他們家處理的方式就是以暴制暴。”金光強稱,此前大吳上小學時,班主任向家長匯報情況的時候都很小心,說重了孩子就會被打得遍體鱗傷。

家庭教育缺失

新京報記者走訪發現,除大吳和小毛外,事件中孩子幾乎也都有相同的情況:父母離開原籍外出務工,家庭成長條件惡劣,無暇照管小孩缺乏關愛,在教育子女層面上問題重重。

根據慶元縣教育局提供的相關數據,隨遷子女佔據了慶元城區約30%的教育資源,含高中在內人數超過4600人。金光強稱,近年來慶元縣隨遷子弟不斷增加,但他們的家庭教育還遠不達標,學生家長求生都無暇自顧,更不用說嚴謹的家庭監管和教育。

慶元縣教育局副局長姚敏榮認為此事突發有必然性存在:在城鎮化進程中,遠道而來的務工子弟缺少父母關愛,習慣自我保護,每到要自我保護就會伸出拳頭,最后就造成了傷害。

2014年7月教育部發布的2013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中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共1277.17萬人。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部分兒童本身因隔閡感難以融入城市,父母又忙於生計疏於管教,他們深層次的心理需求長期沒有得到重視,加之教育體系對該群體的不公平,隨遷子女的健康成長深受影響。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儲朝暉看來,除學校外,還應該由社會層面為隨遷子女提供空間,盡到管理上的責任,家庭更多地給予關注,如果該問題長期沒有被重視起來,就很難真正得到解決。

創傷仍未愈合

時隔一周后,施暴事件已逐漸淡出公眾視線。負責小毛的心理治療工作的城東小學副校長管林鵬稱,小毛已無明顯心理問題。

金光強透露,經協商,施暴4個孩子的家庭,將拿出9萬元彌補對小毛造成的傷害,平均每戶將拿出兩萬余元。對於經濟窘迫的這些家庭來說,這筆錢無疑是沉重的負擔。

6月25日中午,施暴者之一小陳的父親光著膀子正在家中數錢,桌上零零散散堆滿了各種顏色的鈔票,最小的數額是5元錢。他的妻子靠在床上,滿臉愁雲。

小陳父親稱,直至事發后警察找上門他才知道內情,大吃一驚。被問起是否經常與孩子溝通交流的時候,他沒有回答。“小陳父親還剩下最后3000元怎麼也湊不齊”,金光強稱自己已經接到了對方的求助電話,但他對此很無奈。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