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大學
人民網>>教育>>正文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寄語:秉公盡能 永遠向上

2015年06月26日15:4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熊旭 實習生王李)昨日,南開大學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在體育中心隆重舉行。3262名南開學子獲得了學士學位,從新的起點揚帆起航。校長龔克在典禮上寄語畢業生“從善如登,從惡如崩”,人生不進則退,不論你曾有怎樣的輝煌,隻要不再進德修業,隻要不再堅守誠信的道德底線,那就將“向下”如崩,毀掉自己的一生。對於南開人來說,我們的人生隻有一個方向,那就是“向上”。

以下是演講全文

秉公盡能 永遠向上

——校長龔克在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朋友,親愛的2015屆本科畢業生同學們:

今天,學校在這裡舉行隆重的畢業典禮,為2015屆本科畢業生授予學士學位。這意味著你們站上了人生的新台階,這是你們人生的一個新的高度。看到同學們身著學位服即將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學士學位”,我眼前浮現出四年來你們在課堂和實驗室裡勤學苦研、在運動場上揮洒汗水、在各種公益活動中熱情奉獻、在藝術殿堂裡瀟洒展示,以及通過各種方式為學校改革發展提出意見等一幕幕難忘的場景。你們不僅認真地完成了本科學習計劃,還在研制“微生物電池”使污水處理實現低能耗等許多科研項目中作出了載入文獻的貢獻,在各種社會實踐中增進了對中國改革發展的了解及對自身責任的體悟,有許多同學參加了各種各樣的海外學習,拓展了視野並發展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還有的同學在努力完成學業的同時大膽創業服務社會、贏得了社會認可﹔在你們中間,有“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和“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獲得者,有克服各種困難全面發展的“自強之星”﹔有近300名同學選擇到急需人才的西部地區就業,如此等等,都雄辯地証明你們在這四年的青春歲月裡努力立公增能,扎實地站上了人生的新的台階。

親愛的同學們,能夠站上人生的新台階,不僅要憑自己的努力和堅韌,也離不開勤勉盡職的老師、無私支持的家長和相互砥礪的同學,讓我們一起用掌聲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謝!

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站在人生的新台階上,你們下一步將怎麼走呢?是向下還是繼續向上呢?向下雖然是“最省力”的,但也是最危險的。古人說,“從善如登,從惡如崩”。人生不進則退,不論你曾有怎樣的輝煌,隻要不再進德修業,隻要不再堅守誠信的道德底線,那就將“向下”如崩,毀掉自己的一生。這樣的教訓,難道還少嗎?對於南開人來說,我們的人生隻有一個方向,那就是“向上”。

向上的方向,就是“為公”的方向,就是“中華之崛起”的方向。同學們應該還能記得,四年前我們2011級新生的開學典禮是在9月3日舉行的。那天,我在代表學校的致辭中說,“66年前的9月3日,是全國人民慶祝抗日戰爭勝利的日子。百年積弱的中華民族在這一天出現了偉大的從衰到興的歷史轉折。在那以前的100年,中國從一個富庶的國家淪敗到幾乎亡國滅種﹔從那以后的100年,是走向復興的100年。尤其激動人心的是,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正是你們這一代人的大好時光,正是你們將親手實現‘振興中華’這一多少先賢英烈為之奮斗犧牲的偉大歷史目標。這是多麼豪邁的事業,這是你們的事業”!同學們四年的學習,就是為能奉獻這個事業打基礎做准備。剛才走進會場時,我聽到那首慷慨激昂的《畢業歌》,當年曾有多少南開學長就是唱著這首歌去掀起那民族自救的巨浪,實現了一生為公的崇高價值。現在,你們是在全國人民紀念抗戰勝利70年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誓師的日子裡畢業的,你們更應能體悟自己的歷史責任,不論遇到什麼樣的誘惑和阻礙,南開人都要慎思明辨,毫不動搖地堅持為公之方向,堅定不移地向上攀登。

向上,就要盡能並不斷增能。要實現國家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實現社會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要實現創新驅動的可持續發展,我們現有的能力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繼續學習,在研究破解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更加主動地學習,並竭盡所能地在實踐中創新。隻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為公”的志向化為敢為人先的改革創新行動,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和失敗,南開人都要剛毅堅卓,奮發盡能地向上攀登。

向上,必須群策群力。“樂群”的南開人一定要秉持誠信友善的處世之道,不自欺、不欺人,先憂后樂、推己及人,以包容的胸懷吸引、聚攏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伙伴,共同秉公盡能、團結一心地向上攀登。

親愛的同學們,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中華者,我們的中華,我們向上,則中華向上。站在人生新台階上的2015屆畢業生們,母校殷切地期望你們:秉公盡能,永遠向上!

(責編:王李(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