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寄語畢業生:堅守忠誠,成就夢想

2015年06月24日14:4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熊旭 實習生 萬子菱)在南京大學2015年本科生畢業典禮上,校長陳駿做了題為《堅守忠誠,成就夢想》的講話。陳駿對在場畢業生們提出了三點期望:“忠於自我和內心,修身立世”﹔“忠於真情和家庭,真誠互信”﹔“忠於國家和民族,恪盡職守”,希望同學們把“忠誠”作為母校贈與的最后一份禮物裝進行囊,勇敢地踏上漫漫征途。祝願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做一名忠誠戰士,實現心中的夢想!

以下是演講全文

堅守忠誠,成就夢想

——陳駿校長在南京大學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來賓:

大家下午好!

臨近畢業,校園裡充滿著歡樂和喜悅,但也夾雜著淡淡的傷感和離愁。此時此刻,我與你們一樣的興奮和感動,你們終於不負眾望,學有所成,即將展翅高飛。同時我也和你們一樣的滿懷不舍和牽挂,匆匆四年,光陰似箭,還記得在這裡迎接你們的場景,現在又要和你們分別了。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同學們表示最由衷的祝賀,祝賀你們畢業了!

四年前,你們懷揣著憧憬和夢想來到南京大學,成為這所百年學府的小主人。四年來你們以這裡為家,積極為學校發展建言獻策,小至休息椅、校園巴士,大到節能減排、校區規劃﹔你們主動融入到“三三制”培養體系中,學會獨立思考和自主選擇,為學校獲得“國家教學成果特等獎”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你們幸運地經歷了亞青會和青奧會在南京的舉辦,熱情、友善的南大志願者給海內外朋友和我們的國家總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們自發組織“宿管節”,在小百合上盛贊“東哥”和“紅姐”,對“饅頭哥”和“鐵板哥”真誠感激,展現出了你們懂得感恩回報、理解包容的珍貴品質﹔你們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精心呵護照料校園裡的流浪動物,這份善良和愛心讓人動容。你們的身影永遠的留在了校園裡,母校會永遠珍藏你們這四年留下的動人記憶。謝謝你們!你們是母校永遠的驕傲!

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人性中一個光輝的品質叫“忠誠”,你們就是南京大學的忠誠戰士。其實,“忠誠”一直是中華民族最為核心的道德准則之一。東漢馬融在《忠經》裡寫道:“天之所覆,地之所載,人之所履,莫大乎忠”。在古代,忠誠文化遵循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價值追求,發揮著重要的社會作用。忠之初始是“忠於己”,專注於個人發展和自身修養,完善社會角色,盡其本分。忠之半途是“忠於家”,孝老愛親,主動承擔家庭責任,使得家庭和睦,生活美滿。忠之終極是“忠於國”,時刻謹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濟世愛國,天下得治。忠文化所蘊含的的這種“忠於己”、“忠於家”、“忠於國”思想,不僅是高尚情操的道德導引,更是保家衛國的精神利器,有效促進了社會的發展進步。但是隨著歷史的演進,“忠”的內涵慢慢被封建統治階級異化成“君雖不君,臣不可以不臣”的極端愚忠思想,從而被后人所批判。

千百年過去了,不辨是非的愚忠思想已經失去了生根發芽的土壤,但是忠誠文化所蘊含的敬職、忠信、利他、廉正、愛國等思想仍然具有積極鮮明的時代價值,仍然值得我們去提倡和弘揚。尤其是在當下,與“忠誠”相悖的社會現象層出不窮:誠信危機、道德失范等問題在不斷蔓延﹔拜金主義、功利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依然在滋長﹔欺瞞詐騙、玩忽職守、侵害公共利益等行為時有發生。忠誠文化作為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其實是解決這些社會問題的一味良藥。因此,我們需要重新認知和解讀“忠誠”,找尋忠誠文化的本源價值,重塑忠誠精神的現代意義。

“忠誠”是我們為人處世的一杆標尺。對於朋友和親人,“忠誠”要求我們行事篤敬,真誠友善﹔對於國家與社會,“忠誠”要求我們勤勞勇敢,愛國敬業。在當代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其實與忠誠文化一脈相承,具有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

“忠誠”是我們走向成功的一把鑰匙。清代張伯行曾說:“忠孝,人之大節也。大節一虧,萬事瓦解。”忠誠既是一種良好的道德品性,也是職業操守的重要基石。忠誠於自己的事業,忠誠於自己的崗位,工作就會變成一種享受,人生也將變得更加精彩。一個真誠無私、勤奮守信的人,無論到哪都將受到歡迎,必將到達成功的彼岸。

“忠誠”是我們人生道路的一座燈塔。當我們不知何去何從時,“忠誠”可以為我們指引道路和方向,提醒我們不要隨波逐流、附和世俗,而要庄敬自守,自愛自重,努力實現自身的夢想。“忠誠”的光芒不僅給予我們探索真知、百折不撓的毅力,也給予我們敢於同腐朽和邪惡作斗爭的智慧和勇氣。

回首南京大學113年的發展歷史,“忠誠”的精神品質其實一直植根於南京大學的文化基因和道德傳統中,支撐著一代代南大人“以誠待人,以朴處世,以雄立身,以偉明志”。從“五二〇”愛國運動中的奮起抗爭,到西南服務團志願去西南邊陲貢獻青春,再到胡福明老師發出真理標准討論的第一聲吶喊,以及你們這幾年在學校的學習、追求、探索和奮斗,讓我們看到了南京大學的忠誠戰士代代相傳。

如今你們就要走出校門了,你們即將從南大學子變成南大校友了,作為師長,我想對你們提幾點期望:

一要忠於自我和內心,修身立世。人要忠於自我,但並不等於固執己見,而是以對自己負責的態度面對生活。邁出校門后,你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選擇、挑戰和誘惑,此時更要堅定自己的內心信仰,不迷失,不盲從,朝著自己的志向勤勉奮斗。要立德修身,隻有不斷完善人格修養,才能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熔爐中,不為世俗所累,不為功名羈絆,堅守道德底線,守望心靈家園。

二要忠於真情和家庭,真誠互信。《論語》在提到“忠”時,常與“誠”和“信”聯系在一起。“事無誠不足以盡,人無信不足以立。”誠信無欺,言行相符,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基本態度和道德准則。對朋友,要“言忠信,行篤敬”,真心相待,同伴生病受傷時你的奔走相助,別人傷心低落時你的寬慰鼓勵,這些友情會變成恆久的光亮,讓人溫暖﹔對家人,要理解包容,多些謙讓,多些信任,多些關心,多些愛護,相濡以沫。馮端先生與愛人60年相伴的愛情深深的感動了大家,而馮先生介紹自己愛情保鮮的秘訣就是忠貞與信任。隻有忠於朋友、忠於家人,才能收獲彌足珍貴的感情,才能營造和睦親密的家庭,社會才能更加和諧溫暖。

三要忠於國家和民族,恪盡職守。忠誠是一種信仰,是一種堅守。在戰火連綿的年代,我們依靠“忠誠”打下了江山,建立了新中國﹔在和平建設的年代,我們依靠“忠誠”為社會主義建設竭盡全力﹔在改革開放的年代,我們依靠“忠誠”一步步走向繁榮和富強。正是由於忠誠的堅定信念,中華民族才能夠離偉大復興的夢想如此之近。走出校園,你們將成為中國社會最鮮活的力量,因為南大培養出來的學生應該具備放眼世界的眼光和兼濟天下的情懷,應該擁有遠大的抱負和個人的夢想。但是我更希望你們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扎扎實實走好每一步。最近,台灣著名企業家,我校名譽教授張忠謀先生和我談起他最欣賞的員工品質就是勤奮和忠誠。也許將來你們並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但是不管在哪個行業,在什麼地方,隻要你們能夠忠於自己的崗位,恪盡職守,矢志不渝,這種對於“忠誠”的堅守和追求本身就是一種偉大!

同學們,臨別之時和你們聊了“忠誠”這個話題。希望同學們把“忠誠”作為母校贈予你們的最后一份禮物裝入行囊,勇敢地踏上漫漫征途吧!祝願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做一名忠誠戰士,實現心中的夢想!祝福同學們家庭幸福,愛情美滿、事業輝煌!

謝謝大家!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