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地”大多“荒”了

2015年06月23日07: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地”大多“荒”了

  2010年,中國青年報記者統計發現,高考加分呈現出“三集中”特征,即向區域內的相對發達地區或中心城市、少數中學、個別項目集中。統計還發現,照顧性加分因有弄虛作假和腐敗通道,而在個別地區的統計上有些異常。

  5年之后,這些“集中”的現象是否仍存在?

體育類加分集中現象因加分項目取消而緩解

  根據當年的統計數據,廣東2010年具有加分資格的考生4169人,其中體育尖子生987人,佔加分總人數的近1/4。

  987人中,廣州考生有472人,佔總人數近一半。但是,當年廣州考生人數隻佔廣東省考生總數的約1/10。此外,廣東經濟最發達的廣州、深圳和珠海,其體育尖子生共725人,佔該項目加分總人數的近3/4,但考生人數隻佔廣東考生總數的約1/6。

  學校集中的特點體現在廣州市協和中學。該校75人獲得體育尖子生加分,佔全省的7.6%,甚至比多個地市尖子生加分人數之和還多。

  今年,廣東已取消體育特長生的全國性加分項目,這樣集中的現象不復存在。

  此外,在四川省2010年獲得的1816人次體育加分中,四川南充高級中學體育加分達127人,佔全省約1/14,綿陽中學有93人,江油中學為71人。健美操、無線電測向和定向越野集中在成都、綿陽和南充3市,共為500人,佔這三項加分總人數的78%。

  2015年,四川省體育加分總人數下降至279人,其中四川南充高級中學10人,綿陽中學16人,江油中學兩人。同時,前述三項加分的體育項目也已取消。

  同樣取消體育類全國加分項目的還有河南。而在2010年,該省811名考生獲得二級運動員稱號,焦作市就有255人,其中不少名額均在焦作一中。以2009年為例,該市下半年獲得二級運動員稱號的學生,有161人來自焦作一中。

奧賽類加分在部分地區仍呈集中態勢

  對於四川而言,其2015年的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獎項加分考生,絕對值相較2010年下降了不少,但分布仍然有集中態勢。

  2010年,全省此項目加分共197人,其中四川綿陽中學61人,達62.8%﹔成都市第七中學佔45人,達22.8%﹔四川省綿陽南山中學佔34人。兩市佔總加分人數89.8%,而兩市考生僅佔全省20.9%。

  今年,該省共68名考生獲得此項加分,綿陽中學下降為9人,佔13.2%﹔成都市第七中學28人,但佔比上升為41.2%﹔綿陽南山中學10人,佔14.7%。從區域上看,成都加分考生達44人,綿陽加分考生21人,共65人,兩市佔總加分人數95.6%。

  同樣顯示出集中態勢的還有河北的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2010年,這一獎項的一等獎獲得者在全省共165人,95人來自石家庄,佔總數的57.5%。而在2015年,河北高考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明天小小科學家奧賽加分名單共46人,石家庄有23人,佔50%。

  當年呈現集中態勢的還有某些省會城市、經濟發達城市。例如,陝西獲得奧數等聯賽類加分共67人,西安佔了56人,佔83.6%﹔遼寧奧數等聯賽168人加分名單中,大連育明高中、東北育才學校、遼寧省實驗中學有20人,3所學校佔該項目加分總人數64.3%。

  今年陝西、遼寧均已取消這些項目的加分。根據加分新政,全國性奧賽加分項目也即將徹底告別歷史舞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