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32歲大學副院長辭職 引發“官念”沖擊波

2015年06月23日07: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2歲大學副院長辭職 引發“官念”沖擊波

  青年教師王國良,32歲就走上遼寧石油化工大學信控學院教學副院長崗位,被很多人視為仕途坦蕩的“新星”。可是,去年6月,王國良突然提出辭職,在學校引起軒然大波。一年時間過去,日前記者再一次來到“風波”中心——遼寧石油化工大學,這裡早已風平浪靜。

  校黨委書記李平告訴記者:“經過這次辭官風波,學校因勢利導,讓熱衷於教學科研的教師不失尊嚴不吃虧地回歸學術本位,教師中的‘官念’越來越淡,學術氛圍越來越濃,先后有3位處級、副處級干部‘辭官’,39位教師走上學科領軍人才、特聘教授、學術帶頭人和青年拔尖人才特設崗位。”

32歲“仕途新星”提出辭職

  王國良是東北大學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專業博士生,2010年應聘到遼寧石油化工大學,一直從事控制理論的研究及應用,對馬氏隨機跳變系統等領域有較深研究,發表了有關馬氏隨機跳變系統的論文40余篇,受到了國內外同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由於業績突出,先后擔任信控學院自動化系副主任及信控學院教學副院長等職務。

  “一個人的精力和時間畢竟有限,很難同時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完美。”採訪時,王國良告訴記者,自己在教學科研上的貢獻要比擔任行政職務時的大。而且,辭去行政職務還可以把崗位留給更有能力的人。正是由於綜合考慮了學校發展、學院發展和個人發展三者的關系,他才作出了一個在旁人看來有點“傻”的決定——“辭官”。

學校因勢利導推出特設崗位

  校黨委沒有就事論事,而是從這件事的背后發現了一個新課題:在“官本位”佔壓倒優勢的今天,如何讓熱衷於教學和科研的教師不失尊嚴不吃虧地回歸“學術本位”?

  很快,《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學科團隊與領軍人才崗位設置及管理辦法》出台,學校面向學科領軍人才、特聘教授、學術帶頭人和青年拔尖人才推出特設崗位,凡是有志於學術與科研、達到學校設定聘任標高且符合條件的,均可以受聘到學科特設崗位。受聘到特設崗位后,應辭去現任黨政領導職務,兩者不能兼任,目的是保証學術系列教師和管理系列人員都能專注於本職工作。

  凡走上特聘崗位的領軍人才、特聘教授總津貼高於具有同樣專業技術職務的雙肩正校級領導,並在聘任、使用學術帶頭人和青年拔尖人才方面擁有自主權。李平表示:“設置學科特設崗位,就是要使從事高水平科學研究的教師能得到應有的榮譽和待遇,推動形成崇尚學術、淡化‘官念’的良好氛圍。”

政策指揮棒引領教師告別“官本位”

  強有力的政策引導和制度保証,吸引了一批兼有教學科研任務和行政職務的黨政干部重新思索自身職業定位和價值追求。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遼寧石化大學催化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宋麗娟,遼寧省高層次科技專家庫專家、遼寧石化大學生態環境研究院院長李法雲相繼辭去主任、院長職務,分別成立綠色化學化工與催化和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科團隊,並被聘為領軍人才。另有39名有志於學術研究的教師也同時走上了特設崗位。

  “我們這一部分老師遇到的問題,學校不僅想到了,也為我們提供了合理的解決辦法,充分調動了廣大教師的科研積極性。”王國良說,辭去副院長職務之后,他的工作時間沒有變化,但工作重點更加突出,有利於在教學和科研上作出更多成績。

  “教學與科研是大學的兩項基本職能。在我國高校‘官本位’現象日益突出的情況下,王國良、宋麗娟等老師能夠回歸‘學本位’,認認真真教學生,踏踏實實做學問,安安心心搞科研,體現了人民教師應有的追求。”遼寧石油化工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王立新說。(本報記者 畢玉才 通訊員 李傲)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