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鄉村教師支持計劃聚焦最關鍵領域最緊迫任務

韓民

2015年06月08日20:2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4月1日,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舉行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 6月8日該計劃全文公布,引起社會上的廣泛關注。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是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命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發展是難點,農村發展根本在於農村建設者的素質,農村建設者的素質取決於農村教育,農村教育的關鍵在鄉村教師。這是鄉村教師支持計劃之所以廣受關注的重要原因。

與以往農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政策舉措相比,此次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發布實施有以下幾個特點值得關注﹔

第一,該計劃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高度重視。該計劃雖然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但卻經過了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討論通過,這本身既是中央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從中央層面加以統籌推進的意志的重要體現,也是中央將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相關制度和機制創新納入深化改革總體布局的重要體現。進入21世紀以來,黨和國家不斷加強對農村教育的支持力度,採取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如建立農村義務教育保障機制,實施農村薄弱學校改造計劃,建立和完善義務教育學校學生資助制度,推行教師特崗計劃,等等。這些計劃、制度及項目的實施,對改善農村教育的落后面貌和薄弱狀況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但是,相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業現代化和教育現代化,以及讓每個鄉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教育的要求來說,農村教育、特別是鄉村教師隊伍仍然是相對薄弱的環節。如何造就素質優良、甘於奉獻、扎根鄉村的教師隊伍依然是教育改革面臨的重大政策課題。因此,此次計劃將政策支持靶向進一步聚焦在最需要支持的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上。據了解,該計劃將政策目標群體鎖定在“鄉村教師”而不是通常所說的“農村教師”具有重要的政策含義。計劃所說的鄉村教師是指全國鄉中心區、村庄學校的教師,即除縣鎮學校教師之外的農村學校教師。鄉村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較城鎮教師更差,專業發展的機會更少,因此需要更精准有效的定向政策加以扶持。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是黨和國家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縮小城鄉差距、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遞、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大戰略舉措。

第二,標本兼治,多策並舉,突出重點。導致鄉村教師隊伍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加強鄉村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標本兼治、多措並舉。正是依據這樣的思路,該計劃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舉措,包括全面提高鄉村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水平、拓展鄉村教師補充渠道、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統一城鄉教職工編制標准、職稱(職務)評聘向鄉村學校傾斜、推動城市優秀教師向鄉村學校流動、全面提升鄉村教師能力素質、建立鄉村教師榮譽制度等,打出標本兼治的“組合拳”。與此同時,該計劃也強調要聚焦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最關鍵領域和最緊迫任務。比如,當前鄉村學校教師隊伍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是編制短缺。多年來,盡管鄉村學校規模較小,生師比較城鎮學校小,但在教師編制標准上一直存在著“城鄉倒挂”現象:農村、縣鎮和城區學校的生師比,小學為分別為1:23,1:21和1:19,初中分別為1:18,1:16和1:13.5﹔高中為1:13.5,1:13和1:12.5。為改變這種狀況2014年中編辦、教育部和財政部發布文件,將城鄉教師編制標准統一為小學1:19,初中為1:13.5,高中為1:12.5。此次計劃在上述基礎上提出,通過調劑編制、加強人員配備等方式進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教學點、村小學傾斜,確保鄉村學校開足開齊國家規定課程。

第三,注重治本、制度建設與創新。過去十多年間我國強化農村教師隊伍建設主要依靠項目推動,作為“短平快”的政策工具,項目推動往往能比較快地見到政策效果,但因缺乏制度和長效機制支持其影響又往往而難以持久。此次計劃所提出的政策舉措,比如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統一城鄉教師編制標准、健全教師專業發展機制和建立鄉村教師榮譽制度等,與以往項目推動的農村教師政策相比,可以說是帶有制度及長效機制特點的政策舉措,可以說是重大的制度創新,其影響將更加深遠和持久。我們知道,生活工作條件差、待遇低、專業發展機會少是鄉村教師崗位缺乏吸引力,留不住人的深層次原因。要吸引一大批人才去農村並留在農村任教,僅靠提倡奉獻精神是不夠的,通過制度提高其待遇、拓寬其專業發展路徑才是造就素質優良、扎根鄉村的教師隊伍的治本措施。

第四,明確提出計劃實施的責任與分工。任何計劃的實施關鍵在於責任與任務的細化和落實,計劃再好如果不能細化和落實效果都會大打折扣。為確保計劃的貫徹落實,此次計劃明確提出了實施的責任主體與任務分工。要求地方各級政府作為實施計劃的責任主體,要加強組織領導,把實施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細化任務分工,分解責任,要求各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計劃落到實處。要求將實施計劃情況納入地方政府工作考核指標體系,加強考核和監督,等等。當然,這些要求能否得到很好的貫徹落實仍有待觀察。不難想見,隨著計劃的公布,社會的關注也將從計劃的內容轉向計劃的落實。

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描繪了一張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宏偉藍圖,我們期待這一計劃的頒布實施真正成為推進中國農村教育乃至中國教育發展的重要裡程碑!(作者為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