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大學畢業生賀偉龍:創業,就要“玩把大的”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15年06月05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創業,就要“玩把大的”(行進中國·精彩故事·2015創業者)

  與一般的大學生創業者不同,賀偉龍選擇“玩把大的”。

  這個1988年出生的年輕人,已是河北貝克艾瑞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他的創業項目,核心技術來自一位留美歸來的博士,項目生產的新型非培養微生物檢測芯片填補了國內市場的空白。“僅一條小型生產線,就可實現年產芯片100萬片。”

  幾年前的一次同學聚會上,閑談中有人無意提到了歸國博士白向陽的“新型微生物檢測芯片”技術。對於飯桌上的大多數人來說,這種“高大上”的尖端科技離他們的生活實在太遠,話題也很快被一帶而過。但當時賀偉龍卻從隻言片語中敏銳地捕獲了三個重要信息:留美博士、技術先進、與自己來自同一座城市,並從中嗅到了一絲商機。

  “您是邢台人,完全可以回到家鄉來發展!”在輾轉聯系上白向陽之后,賀偉龍卻得知上海、南京、杭州甚至美國的公司都在與白向陽積極接洽中,無奈之下,他隻能拿出自己與他是“同鄉人”這一“殺手锏”,而當時的白向陽恰好表現出想要回家鄉發展的意願。

  自以為是“平步青雲”的賀偉龍,沒想到緊接著便陷入了更大的焦慮。這種高科技項目前期投資巨大,至少需要3300萬元,這對他而言顯然是個“天文數字”。

  正在“抓狂”之際,腦中突然閃過的一幕又讓他兩眼放光。賀偉龍大學時在一家民營鋼鐵企業做兼職會計,在老板與其他鋼鐵企業老總們的談話中,他得知時下許多鋼鐵企業由於產能過剩、資源消耗較大,正在尋求轉型升級,對一些高新項目非常渴求。“能否從中牽線搭橋呢?”整理好厚厚的一沓資料后,他開始奔波於各大鋼鐵企業老總的辦公室。

  在對一位當地知名的民營企業家前后4次的出色“公關”后,他終於成功了!經過協商,出資方龍海鋼鐵集團將佔據新公司55%的股份,白向陽博士以技術佔股40%,賀偉龍擁有5%,並出任公司總經理。當年,河北貝克艾瑞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下一步,就是探索怎樣開拓市場!”在企業步入正軌后,對賀偉龍的考驗才真正開始,“我覺得創業就像是在開車,有了車之后,要想開得快,還得加足油,得整合資源並充實專業人才!”

  目前,公司生產的新型非培養微生物檢測芯片利用的是微生物學和流體力學原理,可以迅速完成對病毒和病菌的檢測。新型芯片可廣泛運用於生命科學基礎研究、疾病診斷與控制、進出口檢疫等領域。帶領公司上市,是賀偉龍的夢想。

(責編:歐興榮、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