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招“生源危機”是高教發展巨大“機遇”

伍宸

2015年06月04日22:2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臨近6月7日,高考與高校招生再次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熱點。中國教育在線日前發布的《2015年高招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自2009年起全國高考報名人數連續5年下降后,2014年報考人數首次回升,比2013年增加27萬人,達到939萬人,高考報名人數呈現出止跌趨穩的態勢,但高校生存危機並未因此得到緩解,反而進一步加深,高校招生難已成普遍化、常態化。“生源危機”成為高等教育界不願承認但又不得不面對的客觀事實。

高校招生“生源危機”分為“生存性危機”和“發展性危機”兩類。就前者來說一般針對一些諸如二本三本及高職高專等較低層次院校,即生源量上的缺少,表現在此類院校出現招生數量不足,會直接導致其生存危機,甚至會有倒閉關門的危險。就后者來說一般針對一些較高層次院校,即雖然數量充足,但卻難以在質上得到保証,這種質的缺失影響了學校的發展,我們可以將其稱之為“發展性危機”。這可以說普遍存在於我國高等教育領域,諸如北大、清華等此類院校也難以招收到與其地位相符的優質生源。近些年出現的越來越嚴重的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潮就是力証,對於發達地區中學來說,一流學生出國或出境上大學,二流學生才考北大、清華之類國內大學也已經成為“新常態”。因此,我們對高招“生源危機”要有立體,全面的認識。

面對危機,我們採取何種態度應對?如何將危機轉為機遇?值得全社會,特別是高等教育理論研究者和實踐者需審慎思考。

應該看到,高招生源危機標志著中國高等教育從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轉變。這意味著學生在一定范圍內(同一分數段內的同一層次院校之間)有任意選擇就讀院校的主動權,同樣意味著高校與學生雙方之間平等的關系。以此改變了過去高校處於絕對強勢地位,而學生處於弱勢地位的狀態。

高等教育買方市場狀態,將倒逼中國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在買方市場狀態下,考生有更大的選擇主動權,這在很大程度上倒逼中國高教改革,不得不從外延式發展向內涵式發展轉型,不得不從求大求全向求特色、求質量轉變。各層次類型高校都需積極思考自身的辦學定位和質量提升,以務實的態度腳踏實地地辦好使學生價值得到最大程度增值的教育。對於高水平大學來說,要千方百計地提高國際化水平,以世界一流大學辦學水准要求自己,培養出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人才,以此增強對高水平生源的吸引力,從而解決生源的“發展性危機”。而對於其他普通本科院校、高職高專院校來說,將來不得不面對“生存性危機”,為應對這種危機就必須以更務實的態度積極調整辦學模式。在這種辦學模式下:首先更有辦學效率,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其次,更注重與區域經濟發展相契合,通過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而獲得更多辦學資源﹔最后,更注重學生就讀體驗感和成就感,這其中就包括對學生培養定位的務實,以培養具有一技之長的應用性技能型人才為主,使得畢業生們能在社會有生存能力和發展機會。

最后,高招“生源危機”也體現了在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政府宏觀調控一定程度上的盲目性。之所以當前會出現高校招生的生源危機,一方面除了適齡人口下降原因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前一階段我國高等教育規模過度擴張帶來的后果,這其中就包括地方政府主導的高校升格、合並、新建等。高等教育處於政府、市場和學術三角關系角力之中,在一定時期一定范圍內高等教育呈現什麼樣的發展形態及秉持什麼樣的發展哲學與這三者之間的關系有密切聯系。就我國前一段時期內的發展形態來說,更多是遵循了政府行政主導的邏輯,政府在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扮演了絕對強勢地位,其中就包括前文所述的高校升格、合並及其新建等。忽視了學術邏輯和市場邏輯的后果便是一方面培養的人才不能適應社會與學術發展需求,另一方面規模盲目擴張也導致了今天的高校招生生源危機。因此,在將來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要更加注重市場與學術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政府適當發揮其作用,逐漸下放辦學自主權於高校,讓各高校基於學術與市場邏輯自主選擇辦學道路,各自凝練辦學特色。

從長遠來看,當前出現的高校招生“生源危機”於國、於民、於社會均有利。所以,不要害怕危機,關鍵是看有什麼樣的態度來應對危機。在高等教育賣方市場條件下,是高校去選擇自己滿意的學生,高校更多是按自身意願辦學,按政府意願辦學。而在將來的買方市場下,是學生去選擇自己滿意的高校。因此,高校必然會更加注重辦學的實效,對於學生成長、成才的實效,對學生就讀體驗的關注,而並非一些面子工程,政績工程。在當前的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各級各類院校正在積極行動了起來,這其中的核心任務便是使我國高等教育走上以質量提升為主要目標的內涵式發展道路。總之,雖然看似當前我國高等教育處於矛盾叢生狀態,實質是其發展到這個階段的必然產物,是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轉變的必經階段。勇敢面對危機,以務實的態度創造性地解決矛盾,是我國高等教育轉危機為機遇的必然之舉。

(作者系浙江工業大學政策研究室(高教研究所)校聘副研究員)

(責編:賀迎春、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