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互聯網+時代的“變”:新藍領收入不斷秒殺眾白領

2015年05月25日07: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時代的“變”:新藍領收入不斷秒殺眾白領

  日前,趕集網與北大聯合發布了《變-2015年新藍領薪酬報告》,報告指出,年輕鮮活的新藍領構成了中國經濟堅實的基礎設施。與上一代藍領不同的是,新藍領正在經歷中國經濟的轉型,越來越多的新藍領從事服務行業,與城市發展更加緊密,新藍領也是伴隨互聯網長大的一代,不僅僅是找工作,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在悄然生變。

  從月薪8000元的拉面師到萬元月薪的建筑工人,新藍領的收入不斷秒殺眾白領。2015年新藍領平均月薪為3163元,同比2014年增長了4.3%,高於2014年全國CPI 2%的增長幅度。新藍領階層中有60%以上預期2015年會漲薪,平均預期漲薪比例達到14.3%。

  盡管收入不錯,但高強度的工作,還是新藍領階層不可回避的問題,32.4%的新藍領階層的周工作時長超過60小時。盡管工作辛苦,但新藍領階層顯然更樂觀,他們對工作和收入的滿意度都在提升。對工作“比較滿意”人群比例從2014年的9.5%上升至2015年的11.3%,“非常滿意”比例也提高了2.4%。

  盡管薪金上漲提升了新藍領的滿意度,但新藍領對未來工作生活仍有諸多期待。數據顯示,新藍領中,有40%的人感覺自己不能從工作中感受到足夠的尊重,其中19%的人表示完全不能得到尊重。報告還顯示,2015年的高薪職位是司機,而2014年的高薪職位則是廚師。(記者李瓊)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