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考,別再糟踐名著了

孫善網

2015年05月04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別再糟踐名著了

  世上也許沒有比現時高考考名著更糟糕的事了。

  早在10年前,我曾經在某報刊上刊發了《高三了,我們還在讀名著》一文。那時,高考還不考名著,之所以這樣做,完全是為了提升學生的閱讀鑒賞能力,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陶冶學生的心靈,鑄造學生的人格。

  3年之后的2008年,江蘇高考開始將名著納入文科附加題了。剛開始,我很幼稚地欣喜激動了一陣子。但其后發生的一切卻讓人大失所望,大跌眼鏡。

  名著被切割成一道道考題擺在學生面前,其題型有選擇題、填空題、簡答題:讀紅樓,要知道金陵十二釵是哪十二釵,要知道大觀園的女兒們各自的住處名稱﹔讀三國,要知道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是哪幾關哪幾將,要知道“三氣周瑜”是哪“三氣”,甚至章回的題目﹔讀《吶喊》,要能對應人物和篇名,要能記住各個人物的性格特征。

  諸如此類,名著閱讀的各種訓練題鋪天蓋地而來,學生不讀名著而隻做名著閱讀訓練題。於是,書商們邀請“專家”編寫各種名著復習資料,把名著解剖瓜分,就像活體解剖一樣,連一根汗毛、一綹毛發都必須看得分明。名著被撕成了碎片,學生成了背誦復習資料的機器,名著閱讀的一切意義全部垮塌了。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大浪淘沙,它們經受住了歷史的淘洗,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經受住了各種犀利眼光的審視,最終沉澱下來了,它們對人生進步、對生命成長有著潛移默化的深刻影響,一代又一代人從中汲取寶貴的、豐富的、不竭的營養,滋潤著自己的心靈,獲取人生的幸福。藝術殿堂裡的這顆顆璀璨的明珠,是人類無價的瑰寶,豈是干癟的道道訓練題能輕易解析得了的?這不是褻瀆又是什麼?

  試想,做過這類訓練題的高考學子們,考試結束,他們還有多大興致去真正地讀一次名著!他們還沒有走出校門,就已經對名著心生厭倦了,甚至連再看一眼的願望都沒有了,遑論去讀呢?

  藝術從根本上來說是拒絕功利的,經典的藝術尤其如此。對於名著,我們應當心懷敬畏、景仰之心,虔誠地正襟危坐,將心安定下來,沉入地讀進去,讀到三月不識肉味的境地,讀到豁達而又寧靜地面對人生的一切幸與不幸的境界。這才是真讀名著啊!

  隻要有考試,就會有應對考試的辦法,就會免不了肢解宰割和死記硬背。在沒有找到科學的能夠促使名著真正走進學生的心靈深處去的辦法之前,還是別考了吧!

  放過名著,別讓名著再遭踐踏!

  (作者為江蘇泰州市姜堰區蔣垛中學教師)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