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足球教育成為生命教育

一名北大畢業生的非傳統職業選擇(新常態 新生活)

本報記者  魏  薇
2015年05月04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北京四中、北京大學元培學院經濟學方向……一路從名校走來的蔣沈雄今年才23歲。這個將《我國互聯網理財產品對保險業的影響分析及政策建議》作為畢業論文的90后畢業后沒有選擇去投行、咨詢、保險公司工作,而是選擇了自己創業。

  認識的人都知道他對於足球教育的熱愛,連他微信的個性簽名都是“足球教育也是生命教育。”畢業后他創辦了一家名為“太空翼足球教育”的機構,將自己的愛好和事業真正結合在一起,還得到學校和學院的大力支持。“我們90后似乎都喜歡自主性強一些的工作。學校裡的創業氣氛也特別濃厚,老師們都幫我們出謀劃策。”

  蔣沈雄介紹說,“太空翼”這個名字源於動畫片《足球小將》中的主人公“大空翼”,只是“多了一點”。這部動畫片剛播出的時候,日本足球還明顯落后於中國,但目前,中國足球卻和日本有了差距。“這個名字寄托了很多年輕人對於足球的夢想,而我們現在的夢想是要超越日本,並且要做超越足球本身的全面教育。”

  “太空翼足球教育”的教練團隊全部畢業於北大、清華、人大等著名高校,不少還是省市狀元,不僅是校隊成員,還擁有豐富的國內外培訓經歷,是支名副其實的精英團隊。“其實足球和學習並不矛盾,甚至是相互促進的關系。因為足球從來不是一項僅僅依靠身體和技術的運動,智慧起到的作用絕對不遜於以上兩者。”蔣沈雄說。

  “初創時期,總會有家長和朋友問及我們為什麼要創辦太空翼,這家機構與一般的足球俱樂部有什麼不同。”面對這樣的疑問,蔣沈雄選擇用北京大學老校長蔡元培先生的一句名言來回答,“那就是‘完全人格,首在體育’。我們創業的宗旨就是在中國普及以足球運動為載體的、完全人格的理想主義教育。”

  他希望“太空翼”能成為一座連接足球和人格的橋。“我們像重視球技一樣重視學生每一個恰當或不恰當的行為,我們力爭用每一次觸球引導學生的思考和決策,我們通過每一次競爭培養學生的自信和堅韌,抑制自負和孤傲。”

  球場上,蔣沈雄和其他教練們就是孩子們的榜樣。訓練中平等交流、比賽時淡化結果,在與孩子們一起享受足球快樂的同時,教練們更多地會讓小球員面對決策情景,提高實戰和思考能力。同時,在球場下,教練們還舉辦了《博雅講堂》,把自己感興趣的天文、化學等知識教授給小球員,全方位地引導孩子成長。

  一名叫傅泳豪的小球員在參加了“太空翼”組織的足球特訓營后寫了一篇日記,透露了這樣一個細節。“第四天,正在踢比賽,忽然下起了大暴雨。我想:‘下雨了,衣服都濕了,趕快回去吧。’但是教練卻說比賽還沒有結束,繼續努力……”就這樣,他們一直踢到比賽結束。

  不僅鍛煉了毅力,足球這樣注重團隊合作的運動還能鍛煉孩子的社交能力。有家長這樣對蔣沈雄說,“兒子本來很內向,但是接觸足球后有了很大變化,不僅在比賽中敢搶敢拼,與隊友鼓勵互助,還在比賽間隙和對方球員聊天說笑,這太讓我們欣慰了。”

  盡管創業才一年多,“太空翼足球教育”執教過的小球員已經逾1000人,年齡段跨越4歲到14歲。蔣沈雄希望通過團隊的努力,讓更多孩子走入球場、感受足球、享受比賽,得到身心全方位的成長。“真希望有更多家長願意把孩子帶進足球的世界,眾人拾柴火焰高,我相信中國青少年足球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04日 02 版)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