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事件·IT工程師之死警示年輕白領防“過勞”

2015年04月14日07: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事件·IT工程師之死警示年輕白領防“過勞”

  “斌走了……”電話那頭,母親的聲音有氣無力,張麗沒聽清楚,下意識地又問了一遍:“什麼?”

  “斌走了……”母親重復道,聲音仍舊微弱,但這次,張麗聽清楚了。

  張麗的弟弟張斌今年36歲,在聞泰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簡稱聞泰公司)負責軟件開發。3月24日一早,張斌被發現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裡,而就在當天凌晨1點左右,他還發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郵件。

  母親的話讓張麗覺得“整個天都塌下來了”。弟弟生前一直跟家人說,等3月底一忙完,就帶全家人出國好好放鬆一下。

  “就差那麼幾天……”張麗哽咽著說。到現在,她還不敢看張斌出事現場的照片。“他是被工作活活累死的啊!”

  頻繁加班,IT行業成高危行業

  去年5月,張斌進入聞泰公司,10月,被指派去參與一個項目的封閉開發。他生前常常對家人說,自己“太忙、太累了”。

  “工作到晚上一兩點是常事,有時連飯都吃不上。”姐姐張麗回憶,封閉開發后,見弟弟的次數越來越少。有時候,一直到凌晨五六點,張斌還在跟同事討論工作。路邊的麻辣燙、肯德基,成了他加班后常吃的“工作餐”。

  記者從張斌家屬提供的法醫學死亡証明書上看到,死亡原因一欄顯示:張斌符合猝死。

  中國青年報記者今天致電聞泰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公司就此事不接受媒體採訪。

  經媒體曝光后,這件事在IT圈也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在同行看來,張斌是被各種“deadline”壓垮的。

  “這幾年曝出的很多猝死的人,都是干這行的。”吳宇是北京某研究機構的程序員,他說,圈內人常常自己調侃,“IT圈就是個高危行業”。

  加班,早已成為IT從業者工作的常態。“周末來中關村看一看有多少‘碼農’,你就知道了。”吳宇說,高薪酬的光鮮外表下,埋藏著工作的巨大強度。

  去年吳宇的單位接了一個項目。由於時間緊,他和同事一連加了3天班。“中間幾乎沒睡過,只是閉眼休息了幾次。”

  在互聯網公司,加班現象就更加普遍了。吳宇說,不少互聯網公司採用“996工作制”,即工作時間從每天早9點到晚9點,工作日是周一至周六。

  到了某些特殊時期,“碼農”們更是需要通宵工作。吳宇說,自己有個朋友在某知名電商工作,遇到“雙十一”這樣的緊要關頭,“加班簡直加瘋了”。

  自主創業型公司裡的IT人是加班加的最“凶”的。吳宇說,多數時候加班是為了搶在別的團隊前面,這關系到市場佔有率及后續發展。

  “不少人加班除了受項目進度的外部壓力外,還跟自我要求有很大關系。”吳宇說,IT圈是更新換代非常快的圈子,需要不斷接觸全新的東西。在這種氛圍下,沒有工作任務的人,也會選擇加班主動學習。

  頻繁的加班挑戰著IT從業者的健康。“這行基本都是年輕人,‘三高’人群的比例還挺大,大部分人的頸椎、腰椎都不好。”吳宇說,“生活的壓力始終會存在。雖然大家都知道加班有害,但還是會有很多人拼了命的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