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事件·IT工程師之死警示年輕白領防“過勞”【2】

2015年04月14日07: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事件·IT工程師之死警示年輕白領防“過勞”

  熬夜工作,年輕人的家常便飯

  事實上,長期熬夜加班的現象不是IT業獨有,廣告、媒體、金融等行業也沒有幸免。

  4年前,王京來北京求職,成為一家廣告公司職員,他已經記不清自己在公司通宵過多少回。“經常是眼看著一天的工作就要結束了,突然領導壓過來一個項目,說客戶明天急著要,等不了。”往往這時,王京就下樓去買盒泡面,簡單吃上兩口,趴在電腦前接著干。每天,都會有幾個同事為了趕項目回不了家。

  在媒體工作多年的張涵也已經習慣了在黑夜中“碼字”。

  “哪個干媒體的沒有熬夜寫稿的經歷?”張涵自嘲道。有次又要通宵趕稿,她給自己做了份炒飯,並把“成果”晒到了朋友圈上,附言說:“要通宵了,肚子先吃飽飽的,應該能幫我抵御漫漫長夜的飢餓吧!”

  不一會兒,朋友圈的回復就有十幾條。“這麼巧,我也趕稿,一起吧。”“剛剛交了稿,你繼續,我先睡了。”張涵數了數,回復的人中,至少一半都是媒體同行。

  張斌的事發生后,有朋友給她轉來一個疲勞自查表。“我一做,符合的還真不少,什麼打不起精神、昏昏沉沉、頭發發黃、指甲無光……”張涵笑了,“估計我那幫同行也是一個樣。”

  “這麼拼,就是想多賺點錢,讓家裡人過上好點的生活。”王京結婚兩年了,但一直沒要孩子。“現在自己還租房子住呢,我可不想讓孩子出生后沒有個自己的家。”

  勞動法為何不能規范加班行為

  據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陳立穎介紹,猝死一般是指過去沒有很明確的病史、在短時間內突然發生的死亡,多指在發病1小時內。

  “這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陳立穎說,比如世界杯的時候連續熬夜看球,長時間的打牌、打麻將,大量飲酒后或長期疲勞工作沒有休息,都可能發生猝死。

  而在所有猝死的情況中,陳立穎說,心源性猝死又佔絕大多數,超過70%。

  “以前,我們都會覺得心血管疾病是老年病,但是現在猝死的情況,特別是冠心病的發生率,在中青年裡也越來越多了。”陳立穎曾接診過的急性冠脈綜合征的病人中,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中青年所佔比例在不斷上升。

  “中青年人群是社會上工作的主力。”陳立穎說,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節奏加快,工作壓力也變大了。“即使發現自己血壓升高,因為不痛不痒,沒有什麼症狀,很多年輕人也沒有在意。”

  “不規律的生活,對身體的危害非常大。”陳立穎說,長期熬夜加班,交感神經一直處於興奮狀態,會使心率加快、血壓升高,甚至造成冠脈痙攣。如果自己又不注意,沒有吃藥加以控制,長期會對心血管造成嚴重損傷。

  陳立穎分析了中青年發生猝死的常見誘因。“一是連續幾天工作不休息,再就是情緒激動,還有吸煙飲酒比較多。”陳立穎說,發生心源性猝死的病例中,冠心病所佔比例比較大,其中男性發病的年齡又遠比女性年輕。目前,在冠心病患者中,30到40歲的男性已佔到了一定比例。

  陳立穎提醒年輕人,一定要重視體檢,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一旦有血壓、血脂、血糖升高等情況,要及時就醫。“一些病人在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時,可能提前一、兩周會有諸如胸悶、胸痛的症狀。如果出現了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就一定要去醫院檢查。”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法學系主任姜穎認為,年輕群體過勞死事件頻發固然令人惋惜,但也反映出社會對此類問題的處理並未觸及核心。

  “用人單位在追求效益時,只是從工作的角度出發,忽視了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姜穎說,現在需要關注的不僅是事件本身,還要從制度方面去考慮如何使勞動法有關規定真正得以落實。

  我國勞動法第41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后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姜穎表示,盡管勞動法對加班的規定很明確,實際操作時卻有所欠缺。

  “現實中,用人單位很少會和工會、勞動者協商,而且勞動者和單位建立勞動關系后,也很難真正有力地去與工作單位抗衡。”姜穎說,這就導致加班完全由用人單位掌控,勞動者處於被管理的地位,很難去維權。

  針對加班猝死的情況,姜穎說,我國目前也沒有相應的救濟制度。據他介紹,我國法律中並沒有“過勞死”的概念,只是在《工傷保險條例》中規定:“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視同工傷。

  “猝死如果是在這個范圍內,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申請認定工傷,但隻有通過認定,才可以享有工傷保險的待遇。”姜穎說。

  在姜穎看來,對勞動者權益的保護,要通過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企業自身要有法治意識,應當根據法律規定,按照標准工作時間安排職工工作,盡量避免加班。其次,要加強企業內部的監控。“盡管現在我們有工會,但如何將工會的作用發揮出來,真正行使法律所賦予它的權利,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此外,姜穎表示,還應該保障勞動者自主選擇的權利。他建議,應加入征求勞動者意見的制度,並對加班工資如何支付予以公開,讓勞動者自行選擇。

  “不可否認,年輕群體的競爭壓力很大,尤其在一線城市,年輕人為了發展去打拼,常常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健康。”姜穎呼吁,年輕人要學會珍愛自己,懂得通過合法的渠道提出訴求,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吳宇、王京、張涵皆為化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