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京:今年高考志願填報新政或拉高錄取線

2015年03月31日08: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年高考志願填報新政或拉高錄取線

備受關注的2015年北京高招政策出爐后,昨天,市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臧鐵軍、市教委發展規劃處處長姚林修共同做客《教育面對面》訪談時透露,今年高招改革的“考后知分大平行志願填報”政策,很可能拉高大學的錄取分數線。針對今年施行的市屬高校“雙培”、“外培”計劃,臧鐵軍表示,兩項計劃的學生學籍保留在招生主體的市屬高校,不增收額外學費,且不擠佔部屬院校的在京招生名額。

2015年北京高考錄取按國務院要求,調整為考后知分大平行志願。所謂的大平行志願,即本科一、二、三批均為平行志願,分別可以填報6所平行志願高校,每所高校填報6個專業,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遵循“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在昨天的訪談中 ,臧鐵軍表示,新的填報方式將有利於增加高校和學生的雙向選擇機會,學生“有底”,“不浪費分數”,但同時增加了高分同分段的考生“志願扎堆”風險。“考生們在知道自己的總分、各批次線和全市排位之后,學生們大多敢填敢報,尤其填好學校的高分考生,可能會集中填報某一學校某些熱門專業。而招生人數固定,就可能出現水漲船高,拉高錄取線的情況。”

那麼,考生要如何填不掉檔、不退檔?臧鐵軍表示,6所平行志願高校和6個專業填報,應該有次序的區分,同時要盡量服從專業調劑。比如第一志願第一專業的投檔名額已滿,可以服從調劑其他專業,從而增大錄取的幾率。此外,近年高校投檔的比例穩定在100%到105%之間,由高到低排序,基本為“一個蘿卜一個坑”式的提檔,因此考生一旦“扎堆填報”,被退檔的風險也會增加。

北京今年在市屬高校裡施行的高層次人才“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招生計劃數增至為2000人左右,並按區縣分配。考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填報兩項計劃的志願,有機會進入優秀的在京中央高校和境外高校學習2至3年,其中,境外高校大多為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學校。值得注意的是,臧鐵軍表示,兩個計劃不會擠佔部屬院校在京投放的招生計劃,“這是兩個不一樣的招生通道,互不影響。”

針對家長所關心的費用和學籍問題,市教委和考試院回應,不會額外增收學費,學生的學籍保留在招生主體市屬高校,學生畢業証也由市屬高校頒發。“‘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的改革關心的是人才培養過程 ,這樣學生實際獲得的是來自中央部屬和境外高等院校的多方面的資源。”(記者 劉旭)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