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警察爺爺"護送學生五年患癌 師生捐款36萬

2015年03月31日07:3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察爺爺"護送學生五年患癌 師生捐款36萬

  2012年9月3日,海澱區實驗小學門口,高寶來正幫助來上學的小學生下車。 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昨日,海澱實驗小學,學生代表上台把裝有班級捐款的信封放入捐款箱。當日,學生們為民警高寶來捐款。 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連續五年每天守候在海澱實驗小學門口護送學生上下課的社區民警高寶來,不得不暫時和孩子們說再見了。他曾在2012年入選新京報感動社區人物,今年大年初四,他被確診為肺癌,離開了工作崗位。昨日,得知情況的海澱實驗小學師生發起捐款,給高寶來送去36萬余元。

  片警“護花”5年未斷

  高寶來今年59歲,是海澱區恩濟庄派出所的社區民警,海澱實驗小學是他的管片,疏導交通護送孩子本不是他的工作,但五年前的發現讓他自願盡起這個義務。

  海澱區實驗小學位於玲南路的東口,和南北走向的西三環輔路形成了一個“丁”字口,每到早高峰,送孩子上學的車輛都會在這個地方形成堵點。

  為了緩解交通,高寶來承擔起護送學生指揮交通的責任,送孩子上學的車輛一到,他都會上前拉開車門,為學生提上書包,送到校門口的開闊地。如此車輛來去的速度就快了起來,緩解了擁堵。高寶來這一“護”就是5年。

  學生問“高爺爺去哪了”

  據恩濟庄派出所介紹,去年11月份左右,高寶來感覺身體不適,但因為臨近年底安保壓力大,高寶來並沒有離開工作崗位。

  直到大年初四,高寶來終於去醫院做了檢查,診斷結果為肺癌,醫生要求他馬上入院治療。高寶來就這樣“消失”了,沒有了高警官的校門口,學生們很不習慣。“高爺爺去哪了?”這是學生們經常向老師問起的。

  最終,海澱區實驗小學的校領導得知了高寶來患病的消息。學校向師生發出了倡議,號召學生為高寶來進行捐款。

  昨天,捐款儀式在海澱區實驗小學的操場進行,上千名師生一共捐款36.43余萬元,海澱實驗小學校長趙璐玫將捐款轉交給高寶來的兒子。

  ■ 追訪

  “為了孩子,也要挺過去”

  此前,不少提前得知消息的學生家長紛紛前往醫院看望高寶來,送去捐款。

  一些從二年級開始就得到高寶來護送的學生,如今都已六年級,他們表示不習慣每天在校門口看不到高警官的日子。“希望高爺爺早日康復,和我們在校門不見不散。”一名學生說。

  昨天,得知師生們的心意后,躺在304醫院病床上的高寶來,敬了一個禮表示感謝。化療前他曾說,為了孩子,也要挺過去。醫生介紹,高寶來剛做完化療,不能說話。根據計劃,高寶來還將做4個化療療程,需要一百多天,全部療程結束后再根據情況進行下一階段治療。(記者林野)

(來源:新京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