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新高考下文科生居弱勢

2015年03月30日08:26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高考下文科生居弱勢

“新的高考方案下,語文沒加強,英語沒削弱,文理分科下學生的負擔沒減弱,而文科生反而會更吃虧……昨日,知名教育專家、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在廣州開講“中高考改革與學生學業發展規劃”,闡釋了目前高考改革存在的誤解,並指導高一學生如何選科和做好自己的高中學習規劃。

談高考取消文理分科

文科生吃虧,學生負擔更重

熊丙奇指出,從去年《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發布后,不少家長對高考改革制度存在誤解:一是英語分數佔高考比例降低,二是得語文者得高考。對這兩個觀點,熊丙奇認為是“胡說八道”,他說,廣東高考語數英三門加起來450分,每科分值仍是150分,每個主科地位是一樣的,而且英語還有兩次考試,其實對英語的重要性不是弱化,而是強化了。

第三個誤解是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可減輕學生的負擔。“今后不分文理,文科生與理科生考同樣的數學試卷。對於文科生而言,數學加難﹔對於理科生來說,高考數學就變得更簡單。文理不分科,而高考統一排序,文科學生會居弱勢。”熊丙奇說。

談廣東用全國卷

與促進教育公平沒有關系

近日,廣東高考採用全國卷的消息備受關注,有網絡調查稱八成網友表示支持,認為這可推進教育公平。

但是熊丙奇表示:“廣東高考用全國卷與促進教育公平沒有關系。”

他解釋,全國各省高考盡管可能統一使用同一份試卷,但最終廣東高考仍是本省錄取,廣東考生仍只是和本省考生競爭。錄取時還是廣東省內部學生從高到低錄取,一本率還是8%左右,不會明顯提高。

談高考平行志願

或產生新的悲劇與問題

按照高考改革方案的精神,高考志願填報將推行“專業平行志願”。打個比方,考生可以第一個志願報北京大學金融,第二個志願報清華大學數學,第三個志願報復旦大學財經,第四個報中山大學歷史。“但這也會產生新的‘悲劇’和問題,如清華北大,一個學校30個專業,如果有一個專業無人填報,學生達到本科線就有可能上北大,這是更加公平還是更加腐敗?”

熊丙奇說,“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北京大學等高校不按專業招生,按大類招生,或者實行通識教育不分專業錄取。”他建議借鑒國外的做法,“一個學生可以申請多個大學,大學各自錄取,招考分離。

談科目選擇的准備

高一就要做好選大學和專業的規劃

在高考改革方案下,大學錄取時將按照自己的特色提出科目組要求。熊丙奇舉例,比如中山大學物理系要求學生報考物理、地理、化學,這三門至少有一門滿足,不滿足的話則不能報考這門專業。這就要求廣東的學生高一時就要做好選大學和選專業的規劃。

如果考生要在三年后拼自主招生的話,根據目前全國重點大學的自招要求,如競賽成績、發明獲獎、學術研究出色等,如果孩子有學科特長,那麼可以把握機會,高一時就要准備學科特長。(記者 梁健敏)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