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午睡安全要小題大做

2015年03月22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午睡安全要小題大做

  幼兒園一日活動中,午睡安全最容易被忽視。由於“午睡不會出事”的麻痺思想,部分值午班的教師沒有嚴格執行午睡巡視和護理規定,往往在孩子睡著以后,做一些上午沒完成的工作或在床上打打盹,有的甚至與幼兒同睡。殊不知,這個安全管理的空白檔,會出現讓人警醒的安全事故。以下安全案例使我們在高度警醒、克服麻痺思想的同時,也教會我們如何關注幼兒午睡安全,以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案例一:保育員王老師滿臉通紅地跑進醫務室,上氣不接下氣地說:“快去看看,我們班涵涵的大拇指被易拉罐環套住了,怎麼也拿不下來,我越往下拿就套得越緊,現在手指都腫了,快點兒,快點兒。”值班醫生迅速把孩子送到醫院,醫生和消防人員共同配合,經過三個多小時的努力,終於把涵涵大拇指上的易拉罐環取了下來。

  啟示:幼兒喜歡將一些細小的物品藏在身上,午睡時把玩,比如案例中的易拉罐環,還有一些豆子、珠子等。幼兒容易將這些東西塞入耳、鼻、口內,因此,午睡前教師要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引導幼兒不帶玩具上床﹔對於特別淘氣的孩子,要加強檢查與督導,杜絕此類安全隱患。

  案例二:湖南省某幼兒園,小寶阿姨去幼兒園接小寶(2歲零5個月)回家,卻發現小寶俯臥在床上,面色青紫,遂將小寶送到醫院,可惜到達醫院時,小寶已死亡。

  啟示:幼兒睡覺姿勢不正確,比如趴著睡、蒙頭睡等,都會影響其身體健康,嚴重的還可能因呼吸困難而窒息,這就需要教師留心觀察,來回巡視﹔另外,班級教師要做好幼兒特殊疾病調查和記錄,對於有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的幼兒,要重點巡視和管理,一旦發現幼兒有不適症狀,要及時救治。

  案例三:某幼兒園中班幼兒入園率僅達50%,園長進班巡查午睡時發現,教師坐在床上看書,有些孩子的被子已經垂到床沿了,她卻視而不見。

  啟示:幼兒年齡小,自理能力差,睡覺時自己不會蓋被子,這是引起幼兒感冒的主要原因之一。教師在午睡期間要隨時給幼兒蓋好被子,觀察幼兒的面色、呼吸,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處理。對於生病及吃藥的幼兒,午睡前教師要做好交接工作,交代清楚孩子生病的原因等,以便教師有針對性地護理。

  案例四:幼兒離園后,園長接到一個家長的投訴電話,說自家上小班的孩子在午睡時被同伴咬傷了腳指頭,孩子沒敢告訴老師,回家后一直喊腳疼,一問才知道,是午睡時被同伴咬傷了。

  啟示:當幼兒提出不想上幼兒園、想要得到某個禮物、想與同伴玩耍等要求,遭到拒絕的時候,就會出現負面情緒,他們往往喜歡用傷害同伴的方式來緩解自己的情緒壓力。教師要時刻關注幼兒的情緒,特別是入園時情緒異常的幼兒,要與家長做好溝通交流,了解孩子情緒失常的原因,以便有效引導與管理。另外,每個班級都會有攻擊性強的孩子,在安排床位時,可將其床位安排得離教師的位置近些,以便管理,切忌將他與同樣有攻擊性行為的孩子或性格懦弱的孩子安排在一起。

  案例五:某幼兒園一名小班幼兒,午睡時趁教師上樓晾被子,悄悄下床,走出寢室,幸好門衛在門口攔住了他,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啟示:小班幼兒剛入園不習慣幼兒園的作息時間,很多孩子不喜歡午睡,一旦離開教師的視線,就想趁機離開幼兒園。教師在值午班時,千萬不能離開寢室,有特別需要時,可與其他教師交接代班,然后再離開。同時,在幼兒上床時要清點人數,起床時也要清點人數,防止幼兒走失事故的發生。

  (作者單位: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教育培訓研究中心)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