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古老歷史重現翻開 中國植樹節起源於南大?

2015年03月13日09:4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老歷史重現翻開 中國植樹節起源於南大?

  昨天是植樹節,微信賬號“侯印國老濕”發出的一條微信成為了朋友圈分享的熱門。除了光棍節和教師節,植樹節居然也與南京大學有關系?原來,植樹節的提議人斐義理先生正是南京大學前身之一金陵大學農林科的創始人。植樹節的設立,離不開斐義理先生的推動。古老的歷史被重新翻開,成為了網友們的節日新談資。

  中國植樹節起源於南大?

  植樹節裡不僅可以種樹,還可以聊聊節日的歷史由來。微信賬號“侯印國老濕”昨天發出的微信就和植樹節有關,而且內容還相當“奪人眼球”,“中國植樹節竟然起源於南京大學”?很多人半信半疑地點開微信,學到了這樣一段歷史:

  原來,植樹節的提議人斐義理先生正是南京大學前身之一的金陵大學農林科的創始人。大約在1914年,金陵大學創辦農科,隨后設林科,后合並為農林科。創始人斐義理先生向當時的北洋政府建議設立植樹節,並建議選在清明節這一天。北洋政府農林部做出了積極回應,但大概因為時局動蕩,並沒有推行開。1929年北伐成功,斐義理的建議又被提上議程,行政院討論后決定,鑒於孫中山先生生前積極倡導國家造林運動,以改善民生,因此,定每年的3月12日(孫中山逝世紀念日)為植樹節,還通過了一個《植樹節舉行造林運動辦法》,通令全國實施。

  南京大學文學院研究生侯印國在微信中補充道,“新中國成立以后因為種種原因,植樹節廢棄了一段時間。直到1979年2月,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設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植樹節,時間仍然為3月12日。”

  美國最早設立植樹節

  科普完中國的植樹節,侯印國還順手“抄送”了一段世界范圍內的植樹節歷史。“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植樹節起源於南京大學,但從世界范圍來看,近代最早設立植樹節的是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1872年4月10日,莫頓在內布拉斯加州園林協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提出設立植樹節的建議。該州採納了莫頓的建議,把4月的第3個星期三定為該州的植樹節。據說目前全世界有50多個國家有植樹節。”

  “南大真牛,植樹節居然和我們學校也有聯系。”南大畢業生們看到這條微信,立刻轉發到自己的朋友圈裡,“學習了,以前還真的不清楚呢。”

  “植樹節期間,學校都會有相關的活動。我覺得與此同時還應該讓同學們了解一下植樹節的歷史,植樹節和南大,和孫中山先生、斐義理先生之間的聯系。同學們會更加熱愛學校,熱愛南京。”侯印國通過自己的微信賬號“侯印國老濕”,科普了不少南大校園趣聞。

  教師節光棍節也和南大有關

  記者了解到,不光是植樹節,9月10日教師節、11月11日光棍節都和南京大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教師節的提議人邰爽秋、程其保等,都是南京大學前身之一國立中央大學教育系的教授。1931年,邰先生認為發展民眾教育必須提高教師的政治經濟地位和社會地位,便聯絡著名教育家程其保以及滬寧等地教育工作者200余人,向民國政府提出倡議,擬訂每年6月6日為教師節,並於當年6月6日在中央大學致知堂召集了第一次大會,京(南京)滬教育界許多人士參加了慶祝活動。

(來源:揚子晚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