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楊芳:大學生創業是勇敢者的行動

2015年03月10日09:2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林露 實習生趙新寧)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就業指導和創業教育”。今天,中南大學創新創業教育辦公室主任、中國高教創新創業教育學會秘書長楊芳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創業不同於就業,創業的本質是創新。創業雖然因人而異,但都需要大學生做個有心之人,努力做好准備,學有余力再進行創業。

休學創業不是一件可以說干就干的易事

“我們學校一直強調把專業教育與創業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希望學生的學習和創業實踐二者之間不相矛盾,在校期間順利完成學業,學有余力的再進行創業活動。

去年國家出台政策支持大學生休學創業,鼓勵高校根據實際制定彈性學制政策,目前,中南大學還在研究相關的政策。“休學創業並不是一件可以說干就干的易事。”楊芳說,中南大學的學生學業基礎較好,一批人以后要從事研究工作,大多數學生還是在努力完成學業,隻有少數學生心系創業。每當有學生提出休學創業的想法,學校會組織面談,幫助學生厘清自己的創業沖動。

創業教育倒逼教師提升專業能力

楊芳認為,學習不是為了考試,學校對學生的評價不能隻看分數,更應該注重能力培養。創業教育可以讓知識和應用結合起來,加快創新人才培養的步伐。在她看來,在創業教育的平台上,需要老師更加了解市場需求,更加重視學生能力培養,這些都會促使老師積極關注學科前沿發展和應用、改進教學內容與模式,倒逼教師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楊芳認為大學階段必須進行創業教育,通過把創業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風險展現給學生,從而增強他們未來的創業能力,讓他們少走些彎路。

創業教育路上“攔路虎”也不少

談到創業教育的瓶頸,楊芳說,不少高校都意識到要為學生開設創業課程,但時間、觀念和師資隊伍問題成了創業教育發展路上的“攔路虎”。“中國的大學給學生安排的課時數較多,而學生的時間卻是有限的,創業教育想搶到一塊‘蛋糕’並不容易啊。”楊芳告訴記者。

師資隊伍建設也制約著創業教育的發展。教育部要求有條件的學校開設創業教育必修課,學校規模比較小的學校“船小好掉頭”,容易調整教學方案﹔規模大的學校如果要開必修課,對師資人數和要求都高,師資隊伍匱乏問題就顯露出來了。”

創業者最需要“勇氣”

“創業不同於就業,創業的本質是創新,創業風險大,不確定因素也多。” 楊芳認為,創業既需要堅決的態度,也需要必備的能力,而最重要的是勇氣。當然,溝通力、領導力、決斷力,是否掌握核心技術、專長特長,對行業是否了解,能不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商機或者好的商業模式都很重要。

楊芳說,創業是個人人生價值最大化的體現,如果有勇氣投身就要勇於實踐。希望大學先努力做好准備,了解行業、熟悉政策,做個有准備的人。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