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部長通道”的教育熱度

2015年03月09日09:0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長通道”的教育熱度

  兩會現場

  “部長通道”的教育熱度

  3月8日,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的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入場前被記者圍堵提問。本報記者 張學軍 攝

  ■本報記者 柴葳 翁小平 曹曦 3月8日發自北京

  “大家對教育的熱情,我很感動。對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關注,使我深受鼓舞。”今天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前,列席會議的教育部部長袁貴仁一走進人民大會堂北門的“部長通道”,就被早早等候在發布台附近的記者“集體攔截”。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請您回答我的問題,當作節日禮物!新一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有哪些新進展?下一步將如何推進?”佔據第一排“有利位置”的一名女記者先聲奪人。

  袁貴仁先是微笑著向在場的女記者和全國教育系統的女同胞們表示節日祝賀,而后,不疾不徐地回答了這名記者的提問。

  “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的基本制度,它涉及教育的方方面面、涉及社會的方方面面。”袁貴仁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非常重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改革作出安排,去年9月,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半年多來,整體來說,各方面工作有序推進、進展順利。”

  隨后,袁貴仁針對《實施意見》的一些主要工作和社會關注的新舉措一一作答。

  在縮小區域錄取率的差距方面,袁貴仁說,今年新增2萬個本科招生指標,全部用於中西部人口大省、錄取率偏低的省份﹔安排20萬名“支援中西部地區普通高校招生協作計劃”,主要用於招收西部若干個錄取率比較低省份的生源。“今年各省最低錄取率和全國平均錄取率差距,有望減少一個百分點!”

  在減少加分項目方面,袁貴仁說,2015年,全國性的加分項目,鼓勵類的全部取消,隻保留一些扶持性的項目。地方性加分政策減少了63%,有10個省市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項目。

  在規范自主招生方面,袁貴仁說,從今年開始,取消推薦的限制,所有學校都可以推薦學生參加自主招生。禁止聯考的方式和培訓的方式,把自主招生時間調整到高考之后,對於自主招生的條件、過程和結果全部公開、公示。

  在擴大使用國家統一命題試點范圍方面,袁貴仁說,今年將新增3個省份使用統一命題,明年將再增加7個省份,屆時將有25個省份使用由國家考試中心統一命題的試卷。

  在綜合改革試點方面,袁貴仁說,根據各省申請,經過中央批准,上海市、浙江省作為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目前各項工作都在穩步推進。

  面對意猶未盡的記者,袁貴仁表示,雖然這些都是解決公眾普遍關注的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問題的實質性舉措,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一樣,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我們會在各個方面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把這項任務繁重、責任重大的改革落實好。我也真心希望大家多關心、多支持,多提更多、更好的建議,讓我們一道把教育改革真正做到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的檢驗。”袁貴仁誠懇地說。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