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課程管理也要簡政放權

2015年03月09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程管理也要簡政放權

  今年兩會上關於中小學課程設置方面的聲音可真不少:教育部部長袁貴仁透露,教育部正在制訂法制教育大綱,擬在中小學開設法制教育課程﹔有代表委員提出在中小學階段開設傳統禮儀必修課﹔還有代表委員提出應當把校園足球納入中小學課程等,不一而足。

  這些意見凝聚了代表委員們對基礎教育課程發展的重視。但筆者認為,在實踐中還應充分尊重一線課程實踐主體的權利,落實三級課程管理體制的政策方向。課程實踐主體是課程政策文本到學生個體發展的中間環節,是國家教育目標得以落實的關鍵。賦予各地區、學校和教師等一線課程實踐主體更多權利,是促進中小學課程個性化發展的必然要求。

  課程管理權利下移也是“三級課程管理制度”的題中之義。由於我國教育發展的不均衡性,各個學校開設什麼課程、如何開設等問題難以找到統一的答案。若自上而下地統一設立或強制推行“一刀切”課程,不僅與教育多樣化、個性化的基本發展規律相悖,同時也與不同地區、不同個體對教育的需求相悖。課程改革倡導“以人為本”,這就需要賦予各個地方、學校等更多權利,不僅包括課程選擇權、決策權,也包括課程規劃權和設置權。

  權利的下移與分散,並不意味著在課程管理中忽視教育行政部門的作用,而是在課程領域對“轉變政府職能”的積極回應。國家教育行政部門的職能在於宏觀導向和管理服務,應從傳統的“大包大攬”、一管到底的角色,逐漸向服務性、導向性角色轉變,明晰新常態下政府權責的界限,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在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政策時,應著眼制度層面的整體設計,比如在推進法制教育的總體方案中,國家課程管理主體宜主要著眼於制定教學大綱和標准要求,具體的實施方式、課程內容選取以及課程資源的開發等工作可以下放。再比如,在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時,國家教育行政部門應主要著眼於改革措施的宏觀布局,醞釀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從發展導向和政策支持方面為足球教育的發展服務。

  此外,下放課程權利、落實課程分級管理需要與權利監督機制建設雙管齊下。在賦權的同時加強監管,貫徹權利與責任對等原則,使管理分級、權利下移與權利監督形成有機整體。

  (作者系武漢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