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拿什麼給你,愛閱讀的孩子

2015年03月09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什麼給你,愛閱讀的孩子

  “吾班書屋”的故事很多,這裡,隻說和它有關的一堂課、一個文本、一種理想。

  一堂課

  五(2)班教室,語文課。這節課我們不讀作文、不讀故事,也不讀課文,我們讀了賈平凹的自傳《我是農民》,他在書中寫道:“讀了不到兩年的初中,學校便放了長假。我被劃為了1967年的初中畢業生,那時我才14歲,瘦瘦的脖子上頂著一個大腦袋,腦袋的當旋上有一撮高高翹起的毛發。我總打不過人,常常被人揪了那撮毛打,但我能哭,村裡人說我是劉備。”讀了賈平凹才知道,哈,還可以這樣寫自己的啊。那寫別人的有沒有這樣有意思的呢?在魯迅先生的《阿長與〈山海經〉》裡,有一套有意思的書,叫《山海經》,作者先后有三次提到了,這世上真的有這套書嗎?裡面是不是真的有人面的獸、九頭的蛇、一腳的牛、三腳的鳥呢?

  很高興的是這套書還真有,而且捐書的馬海軍先生給我們買回來了,不僅帶來《山海經》,還有《神奇校車》、《永遠講不完的童話》,以及你在初高中也許會喜歡的《莎士比亞悲劇喜劇全集》、《老人與海》、《百年孤獨》等,總共154冊。是的,這是五(2)班的一堂語文課,也是“吾班書屋”的一次圖書受贈儀式,更是一場讀書推薦會。

  一文本

  所有進入“吾班書屋”的班級都會閱讀一個文本:《拿什麼給你,愛閱讀的孩子——打造我們自己的書屋》(節選),因為它記錄了“吾班書屋”最初的故事:

  我們的學校:安樂鄉中心小學,位於湖南省武岡市安樂鄉獨山村的一個山坡上,人們叫它“山坡上的小學校”,我們的班級是五(2)班。

  我們愛讀書。我們的夢想是能夠擁有我們自己喜歡的書屋,書屋的名字叫“吾班書屋”——我們班的書屋。書屋圖書的來源,除了老師每年自己掏錢給我們買很少的一點外,大多由社會人士、在校大學生、網友給我們捐助。

  這個學期,老師向我們推介了“2013年度中國童書榜”十本最佳童書,其中重點推介了《最美最美的中國童話》。老師說,在我們對《安徒生童話》、《哈利·波特》的熟悉程度超過對《年獸來了》、《老鼠嫁女》的熟悉程度時,在我們對聖誕節、情人節的了解超過對春節、元宵節的了解時,我們很有必要讀讀我們自己的故事,從《最美最美的中國童話》裡的一個個烙滿中國印記的美麗傳說中,可以尋找我們的文化之根。

  鄉農民藝術節那一天,氣溫驟然降低,一直下著雨,老師帶著我們全班同學外出執行演出任務。老師說,看著我們在雨中一如既往地表演,一個個像剛從水裡撈出來的,與其說感動,毋寧說心疼!幾天之后,老師告訴我們,演出獲得了1400元的獎金,這獎金是早就計劃給我們買書的,何況它是這樣得來的,老師更是分文都不忍心動,那就全部用於“吾班書屋”添置新書吧——在當當網上買回118冊。這樣的經歷也帶動了我們的愛心,許多同學都為書屋捐助了一本書,有的還捐了五本、十本。從此以后,經常會有人問:“老師,還可以捐書嗎?”當然可以呀!老師說,不管你們上了初中、高中、大學、工作以后,什麼時候都可以呀。還有的同學問:“我們到別的老師那裡讀書去了,還可以來看書嗎?”當然可以啊!什麼時候都行,因為它是“吾班書屋”。老師說,你們要做三個這樣的“書人”——一個終身讀書的人、一個終身買書的人、一個終身捐書的人。

  一理想

  幾年前,我與一位圖書捐助人討論兒童該不該讀楊紅櫻的作品。我說,我們先不討論學生該不該讀,先談學生想不想讀,談學生與文字、文學的感情和關系,談這種感情和關系的變化好不好?我越來越認為,在兒童與書本之間可以通過語文教育建立並發展起一種關系。我們通過這麼多年的努力,通過語文教學一場,如果沒能建立起這樣一種關系,或者說沒能讓這種關系變得越來越融洽、親切,那一定是語文教育裡眾多失敗中最主要的那一種。

  兒童自由的閱讀是件很神奇的事,它的意義無可限量。兒童讀書讀的就是個興趣,而楊紅櫻文字的最大意義就在於,它讓許多學生從心底裡說出:閱讀這件事情簡直是太有趣了!讀楊紅櫻的直接結果是,學生們開始讀上了懷特、林格倫,讀上了曹文軒、畢飛宇,讀上了《三國演義》、《紅樓夢》,甚至讀上了《植物世界》、《時間的形狀》……

  我不知道我所希望看到的這種態勢能夠維持多久——每一個“吾班書屋”的學生,當他們離開了書屋,甚至將來有一天離開了學校,還有多少人會一如既往地拿起書本?但不管怎樣,讓學生愛上閱讀,是我在語文教育裡的一種理想。

  我曾經在一次全體教師會議上說過,到我退休的那一天,我不想要學校送我什麼作紀念,相反,我要送一個書屋給學校——那裡面的每一本書都是我和我的學生們精心挑選出來的,它雖然現在還很小很小,但它一定會很大很大。

  我相信的。

  (作者系湖南省武岡市安樂鄉中心小學教師)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