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年味作業無味 孩子寫日記:春節就是上網“搶紅包”

楊甜子 王璟

2015年02月27日08:4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味作業無味 孩子寫日記:春節就是上網“搶紅包”

  今年的春節和開學連得太緊湊,以至於家長和孩子們還沒緩過神來,再過兩天就要正式開學了。不少南京小學給孩子們布置了有關“年味”的寒假作業。然而,記者發現,不少學生在完成“年味作業”時卻感覺索然無味,甚至一位小學一年級學生寫春節日記時這樣寫道:“春節就是上網搶紅包”。而不少家長也在陪孩子做作業的過程中跟著感嘆:現在孩子們過的年和自己小時候相比,年味著實淡了很多。

  小學生寫日記:春節就是上網搶紅包

  小萱(化名)是南京鼓樓區一所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快要開學了,算一下尚未完成的作業,就剩下“尋找年俗”這一主題了,老師要求學生把家鄉的年俗記錄下來,可以是文字、可以是照片,也可以是視頻。時間很緊張,於是萱萱媽就和女兒分工,她從過年手機拍的照片裡選幾張洗出來,而女兒則負責寫一篇“春節日記”,這樣“組合”一下,開學就可以交差了。等萱萱媽洗完照片回家,女兒的“春節日記”寫好了,上面寫道:“在春節裡,我買了窗花、福字,小兔子燈,我還吃了赤豆元宵和很多小吃。我還看到大人們打麻將,上網搶紅包,熬夜看電視,他們很開心(原文部分為拼音拼寫)。”短短幾行日記,讓萱萱媽哭笑不得的同時,又感到些許尷尬:“我沒想到在孩子眼裡,過春節竟然是這樣的。不過說實話,現在過春節確實演變成要麼吃吃喝喝出去玩玩,要麼上網發微信、搶紅包,卻沒有將真正的傳統文化傳遞給孩子,我們以前小時候濃濃的年味,現在的孩子們確實難找到了。”

  孩子問什麼是“年味”,難倒家長

  “每回做年味小報之前,我們都上網百度上一大圈。年年如此。”開學倒計時,南京秦淮區某小學三年級女生雯雯(化名)陷入了“抱佛腳”補作業的狀態。看到女兒著急,雯雯媽也開始幫忙。雯雯的寒假作業裡有一項,是要繪制一份“年味小報”,手抄或是電腦排版均可。“孩子問我,什麼是‘年味’,我隻好和她一起百度。”雯雯媽告訴記者,在搜索引擎裡一搜,和“年味”相關的內容的確不少,但絕大多數都是“制作年味小報”的相關內容。“老師這也忒沒創意了些,看來全國各地的老師們都在讓孩子做年味小報。”雯雯媽覺得,年味小報的制作最大的麻煩便是“煩”,“年”的來歷,貼春聯、放鞭炮……過年時少不了的幾個“熟面孔”,自然是“年味小報”的“主角”。“我把網上的內容拼拼湊湊找一些,然后再配一些喜氣洋洋的圖片,基本上就能完成了。”雯雯媽說。

  不過正月初七並不是這個年的“終點”,在網友“wang_lianfeng”眼裡,做完寶寶的作業“兒童花燈”才算是。“要和寶寶一起diy兒童花燈,不會做。百度了一下還是覺得好難哈。咋辦咋辦?”2月25日,在西祠胡同“小豬慢慢長”裡,“wang_lianfeng”發帖向網友們求救,“娃的小班作業還沒有完成,馬上要開學了。”“做花燈”的作業讓網友們叫苦不迭,如今已經成功“脫離苦海”的二年級學生家長朵朵媽媽則有些慶幸,“我們都是這麼過來的啊,幼兒園的時候年年做花燈,實在做不起來,我就從網上買現成的回來,然后拆一半自己再組裝。總不能讓老師看出是買的現成的來交差的吧?”

  年味難尋

  家長過年更“隨性” 孩子沒了“過年環境”

  年過完了,不少孩子們卻覺得家裡沒什麼“年味”,覺得“尋找年味”這道寒假作業真不好做。“爸爸媽媽老是低頭玩手機,一會兒發微信,一會兒搶紅包,跟老人們沒說上兩句話。”一位四年級小姑娘花花吐槽說。採訪中,家長們也有自己的想法。“現在的孩子們平時老穿新衣服,好吃的也多得很,已經沒有我們小時候那種期盼過年的感覺了。”

  特級教師、力學小學李琳書記表示, “這類作業是希望孩子們增強對傳統文化的了解。不過從客觀上來說,社會在變化,科技也在改變生活,‘年味’也在變化。現在不少家長生活比較時尚、隨性,但即使是這樣,還是希望家長們用心而為之。比如可以為了自己的孩子,貼一次窗花、包一次餃子、出門尋找一下年俗,等等。因為,隻有陪伴孩子一起,才能讓孩子感受到真正的年的味道。”

  專家提醒

  借“年味作業” 家長多和孩子聊聊天

  “年味作業”被部分家長認作是“坑娘”,但南京市教研室調研員,江蘇省特級教師劉永和表示,孩子們在完成“年味作業”時,家長們還是應該鼓勵孩子盡可能的自主完成。“家長可以幫助孩子一同完成作業,同時要教會孩子,用什麼辦法可以找到身邊的‘年味’。”劉永和說,不論怎樣改變,“團圓”、“親情”依然是“過年”的關鍵詞。因此,年三十的晚上,在吃團圓飯的同時,家長不妨和孩子一道坐下開個小小的“交流會”,總結一年中的得失,提出對下一年的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增加親情的體悟,讓孩子更好地理解什麼是“年味”。 (記者 楊甜子 王璟)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