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0萬學生家長信息遭泄露 6名嫌疑人被公訴

周鑫

2015年02月27日07: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0萬學生家長信息遭泄露

  京華時報訊(記者周鑫)昨天,記者從海澱檢方獲悉,2015年1月下旬,6名教育培訓行業的從業人員,被海澱檢察院以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公訴至法院。據悉,該案涉及200余萬條個人信息,每條信息包含學生所在學校、年級、學生及家長姓名等內容。

  教育機構職員私自拷貝信息

  據海澱檢察院指控,2011年至2013年,曾先后在培訓學校和教育公司擔任職員的李光多次利用工作便利,私自拷貝復制公民個人信息200余萬條。某文化公司總經理王華花1萬多元,分多次從李光手裡購買個人信息。之后,他通過短信代群發公司向學生、家長的手機號碼群發教育培訓的廣告短信。

  據檢察官介紹,這些電子文檔格式信息分TXT和EXCEL兩種,每條信息包含學校(北京市的中學或小學)、年級、學生姓名和家長姓氏、聯系方式,部分信息還包括學生的家庭住址。

  但案發后,警方並未查清這些個人信息的源頭。

  精准數據用於群發短信招生

  王華到案后稱,他2010年在北京成立文化公司,做起了教育培訓,當時公司招收學員,剛好有人發短信給他,稱可提供北京所有中小學學生和家長信息的精准數據。

  隨后,王華以700元的價格購買了海澱7所小學的學生和家長信息約3萬條。之后,他在網上找到代發短信的公司,以每條5分錢的價格,給信息中泄露的手機號碼發教育培訓招生短信。因此,王華招到不少學生。

  王華交代,2011年和2012年,他分別從對方手中購買了海澱區和朝陽區的中小學生、家長信息約50萬條。

  他稱,2013年暑假前,對方又聯系到自己,稱“手裡有全北京所有中小學校的新學生數據六七十萬條,價格7000元。”他說,這次交易過程中,對方還把2011年和2012年北京市所有中小學的學生和家長信息也全部拷給了他。

  王華供述,通過這種方式他招生3年,平均每年賺10萬元。“群發短信,每年能讓我增加25%的招生量”。

  大量個人信息網上公開售賣

  此外,據公安機關調查,2012年到2014年,王華在58同城、趕集網發布出售個人信息的帖子,分多次將購買的學生和家長信息賣給其他做教育培訓機構的人。

  信息發布后,王華每兩個月都會有一單生意,平均每次能賣出去十幾萬條個人信息,八九次下來,共獲利1萬多元。

  2014年初,海澱警方接到舉報,稱有人在網上買賣公民個人信息。當年4月份,李光、王華等6人被先后抓獲。被抓后,6人均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2015年1月下旬,海澱檢察院以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對6人提起公訴。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