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空軍將建青少年航校 高考時先報空軍飛行院校

潘珊菊

2015年02月27日07:2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空軍將建青少年航校

  京華時報制圖何將

  京華時報訊(記者潘珊菊)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昨天發布,我國將建設一批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超前培育軍事航空航天領域新型飛行人才。今年起,每年招收航空實驗班學生1000名,面向應屆初中畢業生,年齡在14-16周歲,由空軍招飛機構對報名考生組織考查。

  以往空軍飛行人才大多從應屆高中畢業生中進行選拔,此次空軍決定將飛行人才培養向前延伸3年。教育部、公安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近日印發的《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建設實施辦法》提出,遴選部分優質普通高中,開辦空軍青少年航空教育實驗班。有關省份開辦的空軍青少年航空教育實驗班,面向本省范圍內的應屆初中畢業生招生,年齡在14-16周歲,空軍招飛機構對報名考生組織考查。

  《辦法》提出,空軍青少年航空教育實驗班在完成國家規定課程學習的基礎上,開展航空特色教育活動,內容包括國防教育、軍事體育、航空知識、飛行訓練等,主要由空軍組織實施。航空實驗班學生實行單獨編班,模擬營連管理模式,統一著裝,在校食宿。空軍派駐管理干部,負責組織開展航空特色教育與訓練,配合學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對航空實驗班學生,發放伙食費、被裝和生活津貼。

  航空實驗班畢業生高考志願應當根據培養協議首先填報空軍飛行院校航空飛行與指揮專業,並參加招飛選拔檢測。

  空軍近期將會同地方教育部門,在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陝西等招飛生源主要省份展開優質高中遴選工作。從今年起,每年招收航空實驗班學生1000名。

  申進科介紹,世界主要國家軍隊招收的飛行學員入伍前大多具有飛行經歷。我國曾採取開辦滑翔班、建立飛行學員早期培養基地、試辦飛行少年軍校等形式培養飛行苗子,孕育和培養了許多堪當重任的高級將領和優秀飛行人才。

  □政策解讀

  1

  未錄取學生可報考其他高中

  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在全省范圍內面向應屆初中畢業生招生,實行計劃單列。空軍招飛局局長彭軍霞介紹,空軍招飛機構將對報名考生組織政治考核、體格檢查和心理測試考查。

  依據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情況和空軍招飛機構的考查結果擇優錄取。“辦理錄取手續的學生不能被錄取到其他學校,未被錄取的學生不影響報考其他高中。”彭軍霞說。

  2

  體格檢查和心理測試均盲檢

  彭軍霞表示,空軍將採取多種辦法大抓廉潔招生,保証選拔公平公正。

  體格檢查將實施背靠背“盲檢”,工作人員僅了解學生體檢代號,對其姓名、學校等信息完全屏蔽。每個項目都由兩名醫生檢測並分別簽字,每名學生的檢測結果都經科室主任、主檢組、專家鑒定組三重審核。各類人員按權限錄入和使用學生體檢信息,修改需提高一級審批權限,系統全程記錄修改過程。

  心理測試方面,將參照空軍招飛心理選拔標准實施,內容包括個性特征考查和能力測試,同樣是全程“盲檢”。

  3

  航校生也需完成高中課程

  彭軍霞說,隨著空軍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對飛行員文化素質要求越來越高,空軍招飛文化起點已提高到一本線。

  從空軍試辦飛行少年軍校情況看,承辦中學均是所在省份知名高中,學校普遍配強了師資力量,採取精英式培養方式。彭軍霞介紹,學生在完成國家規定高中課程學習的基礎上,還將利用早操、體育課等時間開展航空特色教育活動。

  4

  高二寒暑假進行飛行訓練

  彭軍霞表示,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學生的飛行訓練將安排在高二寒暑假開展,訓練期間費用均由空軍承擔。飛行訓練結束后,從身體素質、心理素質、飛行能力等方面,對學生進行飛行潛質評定劃檔,劃檔成績作為飛行訓練考核結果。

  對招飛選拔檢測合格的考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績和招飛選拔專業成績折算形成的綜合成績擇優錄取。對未錄取為飛行學員、但符合軍隊地面院校招生條件,志願報考軍隊地面院校或普通高校國防生的學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相關新聞

  殲-20首次亮相空軍招飛宣傳片

  昨日,中國空軍發布了招飛視覺片《勇者的天空》,立體展示了空軍飛行員的成長路徑和使命擔當。記者發現,《勇者的天空》畫面中出現了我國自制的第四代隱形戰斗機殲-20,它由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研制,用於接替殲10、殲11等第四代空中優勢戰斗機,主要擔負對空、對海任務,首架工程驗証機於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實現首飛。2014年11月19日,編號2015的殲-20進行飛行,該機有明顯的改正,在機尾尾撐處做了削尖處理。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