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返鄉筆記作者:必須回家過年,我的根在那裡

2015年02月26日16:1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林露)春節期間,一個上海大學博士生的返鄉筆記《一位博士生的返鄉筆記:近年情更怯,春節回家看什麼》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社交媒體瘋傳。今天,該文作者王磊光做客人民網微訪談,談及每次春節回家過年的動力,他說,“我的父母親人在那裡,我的根在那裡。城市再好,但是我的血親還在故鄉,我的記憶也在那裡,所以必須回家過年。”

王磊光說,每次回家過年,最直接的感覺是老一輩的迅速衰老——本來人是慢慢衰老的,但是因為長久不見,這種衰老的速度還是會令人嚇一跳。

有網友問道,“你在文中提及了親情的失落,認為隨著上一代人的逝去,這一代關系更加脆弱。這是你的個人體會還是研究結論?”王磊光說,這些既是感受,也是一點小的總結。因為年輕一代背井離鄉謀生活,相互間的聯系被時空割裂了。也因為現在很多東西,都用錢來計算、衡量,自然也會滲透到人與人的情感中。

有網友問王磊光怎麼看待中小城鎮的青年外出務工。他說,其實跟農村的情況差不多。大家都要生存,要發展。而要生存要發展,就必須找到土壤。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