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校迎來38年來最長寒假 拿什麼填滿?

2015年01月27日19:57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拿什麼填滿我的超長寒假

  今年,我國許多高校迎來38年來最長寒假。“超長寒假怎麼過”成為廣大師生熱議的話題。中國教育報高教周刊組織開展的“2015年最長寒假”問卷調查顯示,今年寒假與往年寒假相比,師生選擇“宅”在家裡的人數明顯減少,選擇外出學習、實踐等的人數明顯增多。而選擇走親訪友的人數雖有下降,但所佔比例由原來的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

  學生:主攻“就業堡壘”

  在2015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上,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指出,2015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將達749萬。教育部同時還下發《關於做好2015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指出2015年宏觀就業形勢面臨多重壓力,高校畢業生規模進一步加大,就業創業工作任務十分艱巨。

  在這種形勢下,大學生更加注重利用寒暑假“充電”。今年寒假,眾多大學生不再選擇“宅”在家裡,而是積極地通過學習、實習等方式來提升就業競爭力。

  “寒假延長,讓我有更多時間學習與參加實踐。”武漢工商學院電子商務專業大三學生劉晗假前就制訂了詳細的能力提升計劃,除了去網絡公司學習網頁制作、參加駕校培訓外,他還要為自己和同學合伙創辦的網店“千年以后”做品牌推廣。

  目前,劉晗團隊在“天貓”上有兩家旗艦店,創業3年來總銷售額逾千萬元,曾在第四屆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三創”賽中獲得特等獎和最佳創業獎。“公司越發展壯大,面臨的壓力就越大,老感覺知識不夠用。”作為創業團隊的組長,劉晗迫切希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質。

  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大二學生褚雅秀在長達60天的寒假裡也不打算閑著,有著“學霸”之稱的她計劃去藥店或診所實習、多閱讀一些專業書籍以及為自己構思已久的小說寫下開篇。

  和褚雅秀一樣,湖南科技大學財務管理專業大三學生李欣桐也有實習及學習計劃,這個寒假她會在房地產公司做財務管理的實習工作。李欣桐從高三開始進軍模特行業,曾獲得2013年湖南省“新絲路”模特大賽亞軍,但模特行業的不穩定性和娛樂圈的魚龍混雜,讓她有了別的打算:“我想考金融專業方向的研究生,希望通過實習熟悉財務方面的實際操作,為考研打好基礎。”

  教師:攻克教研難關

  最近,高校“教學和科研孰輕孰重”這個老問題,因一篇筆意凜然的《自白書》,再次引發熱烈討論。《自白書》的作者系四川大學教師周鼎,他在文章中痛陳高校教學和科研中的各種弊病。但無論如何熱議,教學和科研水平始終是衡量高校教師能力的兩大標准,也是影響其發展和晉升的主要因素。今年寒假,許多高校教師准備利用長假潛心攻克教學及科研難關,為來年開個好頭。

  湖南科技大學萬步炎教授是我國深海硬岩取芯勘探技術領域的開拓者。他的寒假有41天,不過他隻打算春節時陪家人,其他時間都與60米深海鑽機“海牛號”在一起。“海牛號”相關設備將於2月初運到青島,進行組裝並調試。2月10日,他將對鑽機進行東海淺海試驗。如果試驗沒有問題,3月初將進入南海進行遠海試驗和深海試驗。雖然是最長寒假,但對萬步炎來說,時間仍然十分緊迫,恨不得把一天掰成兩天用。

  “我國首台海底60米多用途鑽機進行海試,吸引多國關注。”說起此次海試的重要性,萬步炎眼睛開始發亮。於他而言,這個寒假對他個人科研能力的提升和中國在該技術領域科研實力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他也備感壓力。

  武漢工商學院信息工程學院教師王慧娟則將主要精力放在創新教學方法上,她是該校有名的“女神”老師,授課方式生動、長相甜美、為人熱情,常常吸引別的學院的學生前來“蹭課”。今年寒假,她除了計劃提前備課、撰寫教研論文外,還將通過向其他有豐富經驗的教師“取經”、向學生征求意見等方式不斷創新自己的教學方法。

  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的青年教師白雪潔也計劃利用50天的長假在教學創新上下功夫。為把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微課”應用到教學中,白雪潔准備在假期籌備“微課”的制作,例如設計“微課”內容、撰寫腳本、制作並搜集圖片和視頻等。

  師生:傳承孝文化

  不久前,曾有媒體對90后大學生與父母溝通情況做了一項調查。調查顯示,22%大學生每次與父母通話僅5分鐘,40%受訪者不願意父母看自己的朋友圈,70%受訪者不知道父母的結婚紀念日。調查表明,多數大學生與家人缺乏真正的交流,對親情回饋說得多、做得少。而高校中青年教師由於平時工作任務繁重,與父母長輩交流少的現象也較普遍。很多師生逐漸意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計劃在這個寒假以各種方式孝敬父母長輩和身邊的老人,傳承孝道文化,弘揚中華民族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

  湖南科技大學陽光志願者服務協會的志願者計劃在“最長寒假”開展“孝行春節,陽光助老”中華傳統文化孝道傳承主題實踐活動,該活動分為“孝道從我行”、“行孝在身邊”、“陽光暖人間”三部分。通過春節期間家人團聚、走親訪友的機會,志願者以自身行動踐行孝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志願者還將為家鄉敬老院的老人送溫暖,讓孝心在社會上匯聚成一股愛的暖流。

  吳桑是湖南科大大三學生,他經常利用假期去當地養老院看望老人,作為此次孝道傳承活動的志願者之一,他計劃組織志願者去敬老院開展送愛心活動,和老人一起過春節,開學后志願者還將以座談會和茶話會的形式分享經驗和感悟。

  武漢工商學院教師張厚遠老家在河南,教授網絡和新媒體專業課程的他在學生心中是新潮的微博達人。因平時與家人聚少離多,今年寒假他計劃和遠在日本工作的愛人一起提前回老家和親人團聚,過一個溫馨、祥和的寒假。“即使處於網絡時代,視頻也不能代替親人團聚,寒假多陪陪長輩,多從言語和行動上關心長輩,盡可能將平時欠下的‘親情債’補上,是寒假最有意義的事。”談到親人,張厚遠心中有些愧疚。

  武漢工商學院大二學生王鋮焱的媽媽錢雲是一名中學教師,對於大學生寒假想盡孝心的想法,她頗為感動和欣慰。有著“教師”和“媽媽”雙重身份的她,深知培養孩子孝心的重要性。這個寒假,她除了會引導兒子以實際行動孝敬長輩外,還會帶兒子到敬老院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靠一代代人傳承下去。”錢雲認為,懂得孝順的大學生才會懂得感恩和回報,才能更好地擔負起人生和社會的責任。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