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新聞姐:這樣的寒假作業是誰的“杰作”? 

林露

2015年01月27日16:5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關注新聞,關注姐。本周末,北京小學生將迎來寒假。姐的孩子周五返校,和往年一樣,姐必將抱回一摞本本紙紙,有各科作業,也有督查每日鍛煉的表單。 

聽聞老家在東北的同事已經把孩子接過來了,連同他奇葩的寒假作業。同事手拍並發送了一篇寒假語文作業中的閱讀文章《游西湖》到QQ群,讓同事們看看是不是“眼熟”。他說自己越看越覺得像小學時背過的課文《桂林山水》。

姐小學畢業多年,記性有些靠不住,好在有度娘。輸入句子一搜,姐和小伙伴們都驚呆了,簡直就是明目張膽的“挪用”!《桂林山水》中有一句,“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到了《游西湖》,竟然可以如此移花接木,“西湖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西湖的山和桂林的山也如“克隆”一般: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

別跟姐說姐去過的地方少,但姐知道,桂林有象鼻山、有駱駝山,難道,難道,西湖也真的有這樣的山嗎?

姐隨手又百度了一下,發現人教版四年級下學期、滬教版五年級上學期的語文教材仍在選用《桂林山水》一文。姐就是想知道,做過這篇作業的孩子,再過一兩年去學《桂林山水》的時候,會不會傷不起,真的傷不起……

同事孩子學校採購的這本語文寒假作業,出版方是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按說,學校老師們深諳小學教材名篇,火眼金睛,這種低質量的閱讀文章應該是入不了眼。但是,編寫組中若是有語文老師,這種“笑柄”想必也就沒機會見光了。可想而知,孩子們的寒假作業竟然不是出自老師之手,豈不是有誤人子弟之嫌?

寒假作業粗制濫造之事此起彼伏。“一支鋼筆4.8元,5支鋼筆多少米?”這樣沒頭沒腦的問題,卻真實地出現在了鶴城市小學生的《寒假作業》裡。家長王先生的兒子在龍沙區一所小學上六年級。他反映,為兒子檢查作業時,看到語文《寒假作業》中錯別字特別多。比如第二頁中的“她使我聽見鳥的叫聲”,“聽”字打成了“叫”字﹔第六頁中的“解釋下列加點字在文中的意思”,“字”字打成了“安”字。同樣的,五年級學生家長楊女士也發現,孩子的寒假作業中把“重”與“還”兩個多音字的讀音弄顛倒了。

再來聽幾道算術題,看您會不會答:八面玲瓏+一步登天=?三思而行+一氣呵成=?六親不認+一觸即發=?有點暈吧?以上三道題的答案分別是:九霄雲外、四面楚歌、七竅生煙,它們都出自小學寒假作業。

在網絡上,關於“雷人”、“奇葩”小學寒假作業”滿眼皆是:成語可以“相加”?“肥皂”的反義詞是什麼?望遠鏡等同於天文台?不少圍觀者都表示,完全無法解答“神一般”的小學寒假作業,甚至有人調侃說:“差錯年年有,就看誰雷人。”

據說,有些地方的寒假作業,甚至經過了少則五六屆,多則近十屆學生的使用,可依舊錯著,依舊雷人。

當我們督促孩子去完成寒假作業的時候,有沒有真正去關心一下寒假作業的質量?沒有“主編”,沒有統一的質量監管,這樣的教輔資料怎能流入學生手中?

姐忍不住要問:寒假作業,究竟是要幫孩子們溫故知新,還是要給學生添亂、給家長添堵?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