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取締校外公寓是要趕學生回鄉?

2015年01月27日07: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取締校外公寓是要趕學生回鄉?

  近日有讀者反映:河南商水縣一紙通知擬取締縣城所有校外學生公寓,在縣城就讀的2000余名中小學生被迫轉學鄉下,校外學生公寓出租者也被迫關門﹔各公辦中小學在“致住公寓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中要求,凡在校外公寓食宿的學生周一(即1月19日)不能再返校,並讓家長在1月17日和18日安排孩子到其他學校就讀。信中載明,此舉是在落實商水縣人民政府的有關通知要求。(《中國青年報》1月26日)

  取締縣城所有校外學生公寓,力度不可謂不空前,2000余名中小學生被迫轉學鄉下,波及面不可謂不廣。因此,引發爭議或者投訴與抗議,自然是難免的——據說盡管取締行動如“雷霆出擊”,仍有家長讓學生住在校外公寓,還和公寓老板一起對抗取締者,就連一些中小學的教師也不理解為何要這樣做。

  當地為何要這麼做?一個冠冕堂皇的說法是,“在所謂的公寓食宿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嚴重威脅到學生身心健康。本著對學生負責、家庭負責和商水教育負責……縣政府組織相關部門統一對‘公寓’進行關閉,所住‘公寓’的學生周一不再返校”。事實上,若校外學生公寓真存在安全隱患,可以重罰並責令其整改,若整改不合格則可以關閉。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取締全縣所有校外學生公寓,實屬“一刀切”,很不恰當。

  更讓人難以理解的是,商水縣不僅要取締全縣所有校外學生公寓,而且要求住在校外學生公寓的學生不准再到校上課,這恐怕更是一種亂作為。2000余名中小學生如何繼續學業?從報道來看,商水縣城學校比較少、班級人數多,為了讓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縣教體局敦促城區所有學校,通知學生家長將學生從校外學生公寓接走,回到戶籍所在地上學。由此觀之,取締全縣所有校外學生公寓,也有借此“驅趕”縣城外學生的嫌疑。

  這就讓人不由地想問:造成縣城外學生扎堆進城寄宿、擇校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其實,是教育資源分布不均,是被執行了多年的“撤點並校”政策。前不久,公益組織歌路營發布的《中國農村住校生調查報告》顯示,“撤點並校”政策共減少學校37萬所,其中絕大多數是農村學校,與此同時該政策還強化了寄宿制,基礎教育階段寄宿制學生數量達到3276萬。

  如今為了所謂的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商水縣便通過取締全縣校外學生公寓,逼迫縣城外學生回戶籍地上學,這是行政能力低下的表現。不管是城裡學生還是農村學生,都是平等的,都有權利選擇好學校,接受更好的教育。把農村學生招進縣城學校了,有關部門沒能提供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反要全面取締學生的校外安身之所,這恐怕是開錯了藥方。

  當務之急應是,在整治校外學生公寓的同時,讓縣城學校做好容納農村學生食宿的后勤保障。如此,他們多半不會留戀校外公寓。當然,當農村學校也具有縣城學校的教育教學及食宿條件時,農村學生又何必舍近求遠?(何勇海)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