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教委主任:隨遷子女入學仍要審“五証”

2015年01月25日02: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教委主任:隨遷子女入學仍要審“五証”

  無証幼兒園怎麼治理,入園難如何解決?隨遷子女入學審核有無變化?昨日,北京市教委主任線聯平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2015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正在研究,將繼續提高就近入學比例,隨遷子女入學審核將會盡快出細則。

  入園難

  “針對有些地區公辦園少,將通過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也就是從民辦園、自辦園中買園位。今年計劃增加4萬個園位,三年一共增加15萬個園位。”

  未來三年再增15萬個學位

  新京報:前不久北京市教委提出,將加強對無証幼兒園的治理,治理將如何進行?

  線聯平:無証園治理會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比如有的幼兒園基本條件符合要求,只是審批手續沒辦完,對於這樣的幼兒園,會協助他們盡快辦完手續,成為合格園﹔有的幼兒園基本條件有所欠缺,需要充實、完善、改造,對於這樣的幼兒園,政府也會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有些地區公辦園少,對於這樣的地區,會通過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也就是從民辦園、自辦園中買園位。這幾年一直在採取這個方式。目前正在調查摸底,摸清各地區的入園供求關系,今年計劃增加四萬個園位,三年一共增加15萬個園位。

  新京報:基礎教育特長生、推優生是否會取消?

  線聯平:特長生目前還會有,但是比例正在逐漸壓縮,按照教育部的規定,比例不會超過5%。雖然還有特長生,但是特長生的內涵會豐富,會融入傳統文化要素,比如武術,但這只是舉例,究竟會不會有武術,具體的項目還是由各區制定。一個原則就是引導家長、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發展,而不是為了入學學習、培養某一方面的特長。

  新京報:去年中招“名額分配”做法取得了一致認可,今年會不會延續?比例會不會擴大?

  線聯平:中招“名額分配”的做法今年還會繼續堅持,拿出優質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額平均分配,比例不會低於30%。

  非京籍入學

  “去年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入學問題,在北京都得到了解決。今年將盡早出台隨遷子女入學政策。”

  隨遷子女入學仍要審“五証”

  新京報:對於隨遷子女入學,北京會不會有總量控制?

  線聯平:去年,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入學問題,在北京都得到了解決。今年,隨遷子女入學總的原則還是“五証”,但是審核會細化,比如在就業証明、居住証明、加入社保的証明等。今年市裡也會提出指導性意見,一定按照國務院的要求,解決好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的入學問題。

  新京報:有的隨遷子女家長感覺去年的政策發布時間比較晚,一旦不符合條件,來不及回老家辦理入學手續。今年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何時發布?

  線聯平:今年的政策發布時間肯定比去年早,會盡早出台。

  ■ 現場

  中小學該在公郵布置作業嗎?

  代表吐槽個別教師依賴網絡教學,恐引導學生上網

  中小學教師為什麼在公共郵箱裡布置作業?這會不會“引導”學生上網?昨日下午,朝陽代表團分組審議會場,北京市教委主任線聯平列席會議,一個個問題向他拋來。也有代表向他求解,該如何理解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在高校實施高水平人才培養計劃”?北京小學校的興趣班為何沒有傳統文化方面的項目?

  求解 1

  “高水平人才培養計劃”會帶來哪些利好?

  市屬高校學生可到國家部委高校上課

  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學教授秦紅嶺發問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高校實施高水平人才培養、高質量就業創業、具體包含哪些內容?”

  線聯平表示,目前在京的高校共有89所,其中211、985等中央部委所屬高校共計37所,其余則是北京市屬高校等。兩類學校的水平差距明顯。“高水平人才培養計劃”就是要充分利用北京的高等教育資源豐富優勢,帶動整個北京地區的高等教育發展。

  線聯平解釋說,“高水平人才培養計劃”具體包括三個方面:交叉培養,北京市屬高校和中央部委所屬高校“對口”。比如北京建筑大學,前兩年或前三年,學生可以在‘對口’的中央部委所屬的高校上基礎課、專業課,學生能享受到中央部委所屬高校的優質教育資源,同時還能帶動北京建筑大學的教學水平”。

  求解 2

  學校興趣班有鋼琴班,為啥沒有古箏班?

  特長生考核標准將引入“傳統文化”

  市人大代表、朝陽區文化管理所所長陳巴黎說,目前學生減負后,學校各興趣班中,鋼琴班、舞蹈班比較普及,但是傳統文化方面的興趣班,比如古琴、古箏,幾乎沒有。

  “今年入學,就會看到變化”,線聯平回應說,近年來北京的中小學教育已經開始注重傳統文化培養,比如教學當中特別是考試中,融進了傳統文化要素。

  陳巴黎提出書法等傳統文化教育的缺失,引發與會代表熱議。來自朝陽區人大常委會的市人大代表王亞貴提出,中小學教師的基礎能力亟待提高,“別怪學生的字寫得不好,一些老師的字寫得也不好”。

  來自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的市人大代表霍晨光認為,學生字寫不好、筆順基本功不過關,主要原因在於“玩電腦,打游戲”。

  “一邊要求學生少玩電腦游戲,可是另一邊,一些教師還在公共郵箱裡布置作業,這樣很矛盾。”人大代表蘇煜說。

  秦紅嶺也提出,個別中小學教師甚至用PPT教學,給學生留PPT作業,他認為現代教學手段不應代替傳統教學模式。

  線聯平表示,“現代化教學手段不可避免,但應該少用PPT。還是面授的教學方式,更能啟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城郊教育均衡有商量”

  昨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昌平代表團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來自北京市昌平區第一中學的人大代表楊啟紅在人代會上呼吁關注郊區教育欠缺優質教師問題,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表示“可以跟城區商量”。

  報告審議現場,人大代表楊啟紅表示很高興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大基礎教育投入,包括在建設城鄉一體化學校方面,很多變化都能感受到,可她感覺最欠缺的是優質隊伍。

  在楊啟紅看來,遠程教育代替不了交流過程中思維的碰撞,尤其是在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昌平區區長張燕友也補充說,昌平優質資源少,去年有9個學校開學,教師編制不知如何解決。

  “教育是有層次的。”呂錫文指出,西城也有打工子弟學校基礎薄弱,孩子們連隊歌都唱不齊。對於教師編制問題,她表示,“可以跟城區商量,現在城區教育外遷,西城富余400多名小學老師”。

  新京報記者 張媛 侯少卿 攝影報道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報首席記者 王姝

(來源:新京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