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時評:尊重歷史是制造悅讀的底線

馬知非

2015年01月22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歷史故事可以鮮活生動,但保証民眾讀到真實的故事,接受准確的黨史國史,是滿足民眾需求的底線。      

  日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依法關閉“這不是歷史”等133個傳播歪曲黨史國史信息的微信公眾賬號,並表示將加大網絡執法力度,深入查處即時通信工具平台網民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生於一個有著漫長記憶的國家,真實全面地了解我黨我國的歷史,是每一個國人自然的心理需求。新媒體時代各種歷史類題材內容的繁榮,總體說來是一種好的現象,說明在我們的國家,民眾渴望了解更多歷史細節、渴望完成民族形象的文化重塑,對歷史的熱情,正在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浪潮。

  但如果灌入這股浪潮的不是源頭活水,而是污水殘垢,利害就會在瞬間倒轉。“研究”歷史,如果不是在全面、系統佔有翔實史料的基礎上,把握歷史事實的總和闡述其內在聯系,也就無法總結出真正的歷史經驗,揭示出真正的歷史規律。微信公號“這不是歷史”曾針對八國聯軍侵華、平型關大捷等發布過各種所謂“考証”帖子。所採用的辦法基本是隨意剪裁和拼湊史實,或是牽強附會、以點代面,或是以偏概全、指鹿為馬。

  值得反思的是,這樣糟蹋歷史本意的微信公號,到底“熱”從何來?它們的文章,往往打著“揭秘”“這才是”“你不知道”等噱頭。點開以后,裡面“揭開”的歷史故事、軼聞秘事,也確實跟傳統的歷史讀物風格不同,容易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網絡推手的幫助,使得讀者一看閱讀量和朋友圈,以為和我一樣“圍觀”的並不在少數。於是,憑空制造出一層“熱門話題”的壓力,人們一開始或許是將信將疑,但卻樂於在酒桌飯局上常拿這些“秘辛”作為談資、津津樂道。時間長了,假的也就成了真的,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們的歷史觀。

  有一次,因工作需要到圖書館查閱相關歷史文獻時,發現以前看到的這些“秘史”,與權威史學著作中的記載並不一致,有的內容甚至與史實南轅北轍。剛開始,筆者還以為可能是正史為先人諱。可幾經查閱,細細推敲,卻發現裡面很多文章,不僅內容與史實相差甚遠,邏輯上也是前后矛盾,完全說不通。這樣的文章,經過微信公號大肆傳播,恐怕會讓很多人對歷史產生誤讀。

  有人可能會說,微信上讀文章,不就圖個消遣?這話並沒有錯,尤其在專業性的研究著作門檻比較高的現實情況下,針對類似的需求更有市場。但保証民眾讀到真實的歷史故事,接受准確的黨史國史,無疑是滿足民眾需求的底線。這些公號運營者,不僅違反移動互聯傳播的“七條底線”,違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嚴重擾亂網絡傳播秩序。讀這樣的內容,即使再吸引眼球也不是消遣,而是被人消遣。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說過,“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零星傳播假史歪史看似小事,如果不加整頓,長此以往卻會搞亂人們的思想。上世紀80年代,蘇聯社會上就曾經出現過大量打著“反思歷史”的旗號,抹黑蘇共歷史的片面歷史內容。比如誣蔑十月革命使俄國離開了“人類文明的正道”,詆毀蘇聯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迷誤”等,結果導致了全民族精神支柱坍塌,自我否定成為主流,成為蘇聯分崩離析的致命缺口。

  關掉歪曲黨史國史信息的公眾賬號,令許多嚴肅歷史學家拍手稱快,但公眾對歷史知識的閱讀渴求和悅讀願望並沒有消減。從這個意義上講,關閉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更值期待的是,如何讓歷史更加真實系統、同時也通俗易懂地進入大眾傳播,在牢牢扼住假史歪史傳播關之后,我們需要思考如何讓權威歷史“飛入尋常百姓家”。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