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社部:公務員調資方案確定 並軌不降待遇

2015年01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社部:公務員調資方案確定 並軌不降待遇

人社部:公務員調資方案確定 並軌不降待遇

  制圖:李姿閱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將給參保者帶來哪些影響?待遇會降低嗎?資金是否有保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在1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回答了人們的疑問。

  退休待遇啥變化?

  絕大多數人待遇不會降,公務員基本工資調整文件已下發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制度改革對個人有哪些影響?改革后,退休待遇將產生哪些變化?

  胡曉義介紹說,就個人而言,此次改革主要有兩方面的變化。其一,改變了制度模式。原來的制度模式是單位保障,即單位自己管自己的退休人員。現在則變成一種社會化的制度安排,每個單位不管人多人少,都按照同樣標准繳費,然后形成一個基金用於支付退休人員待遇。這樣,單位退休撫養比不平衡的狀況就被分散掉了,成為社會化的養老保險制度。

  其二,改變了待遇確定機制,即養老金的計發辦法。原來的計發辦法參照兩個因素,一個是以退休前一個月的工資作為計發基數﹔另一個是按工作年限分檔,如10年以下、20年、30年、35年。在同一個十年段內是無區別的,如21年和29年、31年和34年沒有區別。改革后,這個機制變為按照繳費年限和繳費的工資來計算,體現了一個導向——繳費越長待遇越高、繳費水平越高待遇越高。

  改革后待遇水平究竟是高了還是低了?胡曉義表示,每個人要按照文件規定,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計算。從政策設計上看,改革的原則是“增量改革”,即通過增量進行結構的調整和機制的轉換﹔而不是做減法,即待遇降低以后再改革。對絕大多數人來講,如果不是極特殊情況,待遇水平都會有所增加,至少是不降低﹔在職的員工繳納養老保險費以后,現時收入也不會減少。

  胡曉義說,配合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確實要完善工資制度。國務院辦公廳為此轉發了三個實施方案,一是公務員基本工資的調整,二是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的調整,三是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待遇的調整。目前,這個文件已經發到各單位。

  此外,這項改革還制定了過渡期的措施,過渡期內實行原來的計發辦法和現在的計發辦法比照,保低限高,可以保障待遇水平總體不降低。當然,這是全國的測算情況,不排除可能出現退休待遇降低的個別情況。

  胡曉義強調,政策設計提示參保者,今后應積極繳費、如實繳費。目前在企業養老保險制度實際運行中,有一些企業和個人認為,當期繳費會導致現實的收益少了,即期的收入少了,所以千方百計規避繳費或者降低繳費基數。實際上,這是對參保者個人長期和未來利益的損害。“大家要明確這一點,如實、及時的繳費,是對自己利益的最好保障。”

  此外,已退休的“老人”仍將按照原辦法發養老金,同時執行基本養老金的調整辦法。胡曉義解釋說,這意味著“老人”的待遇不變,原來發多少錢還發多少錢,將來養老金調整的時候,還會跟著調整。但發放主體有了變化,過去由單位直接發放,今后將按照國家規定由改革后形成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

下一頁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