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國考”第一關成績公布 網友稱工資低是“圍城”

2015年01月13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考”第一關成績公布 網友稱工資低是“圍城”

  “國考,你過第一關了嗎?”在1月10日開始的幾天中,這一問題在網絡輿論場中至少得到百萬數量級的關注。

  因為這一天,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5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公布。考生可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網站、國家公務員局網站或公務員考錄專題網站查詢考試成績,一時間,“幾家歡樂幾家愁”。

  中青輿情監測室抽樣1月10日∼12日的2000條網民觀點,發現除討論分數的考生外,63.5%網民在評價“國考大軍”的選擇。

  21.5%的網民對參加公務員考試的青年“潑冷水”

  公務員,在近年來官民矛盾凸顯的輿論場中,被賦予了太多超出一個普通職業的意義,也背負了諸多指責。“反腐風暴”、中央八項規定的影響,都導致網絡輿論場對公務員崗位冷嘲熱諷、“唱衰”的聲音不在少數。

  中青輿情監測室抽樣統計發現,在“國考”筆試公布后,21.5%的網民對選擇參加公務員考試的青年“潑冷水”。網民“李曉偉-QAU”對考生發問:“公務員被罵成那樣,你們還這麼拼命?你們心態真好。”“熱情的草民一人”認為,隻有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大幅減少,才能說明“執法、執政、執權的公正廉明”。

  青年公務員也上網,這一群體不乏反擊之聲。

  “願望一個一個去實現”提醒將要躍躍欲試進入公務員隊伍的青年:“基層公務員真的要甘於清貧。”

  網民“公務員日記”也回復批評公務員的同齡人:“那是你對官場的理解。我一個月3000多元,不貪不佔,理直氣壯,不需要誰吹捧。”網民“Lichsssssssss”則反問:“月薪3000多元能做什麼,買房買車?”

  網民“紫色喇叭花”質疑:“工資低,還有這麼多人擠破頭往裡鑽,這些人真的是抱著為人民服務的心,還是傻瓜?恐怕都不是。”

  “喜歡提拉米蘇的小蜜蜂”認為,公務員隊伍“薪水低,精神壓力又大”,外界和其自身的評價就是“圍城”效應:“在圍城中,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去。”

  輿論場激辯“國考”公平

  “國考”公平嗎?網民對此意見差異較大。中青輿情監測室此次抽樣調查顯示,15.3%網民對此存疑。網民“芳草依依遜白輸香”擔憂,公務員選拔存在“混文憑、靠關系”的可能。

  另一面,則有16.8%網民力挺“國考”,認為體現了人才選拔機制的公平。其中相當比例為現任青年公務員。“年糕要和張先森一起長大”反駁質疑者:“公務員考試可以說是最公平的考試了,不懂就不要侮辱大家的努力好嗎?”

  作為一名參加公務員考試的“過來人”,網民“Seven-神7”不贊同“那些說公務員面試多麼黑暗的人”:“現在的公務員考試真的是基本做到了公平透明的選拔。你要是有實力,肯定不會被埋沒。祝福進面試的,好好准備,這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機會。”

  6.1%網民關注到,不同地區、崗位的國考分數線“冷熱不均”。“LareinaMoon”感嘆,“國稅向來是高分大戶”。“sunlight明媚歲月靜好”也提醒考生們注意:“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職位、基層職位、非通用語職位和特殊專業職位的分數線,與此不同。”

  為何選公務員?“父母”、“穩定”頻率最高

  在國考“第一關”——筆試之后,公務員作為青年的職業選擇之一,再被熱議。

  中青輿情監測室抽樣統計顯示,“父母”、“穩定”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青年網民“Sungh3c”就直言不諱:“考國考不是我想進這行,就為讓大人高興。考多考少都無所謂。”

  中青輿情監測室統計顯示,31.8%網民認為,公務員最吸引人的仍是“穩定”。

  “SongIE”將公務員概括為:“有雙休日,不拖欠工資,得罪領導靠邊站,不會被開除。社會地位高,工資福利有保障。”“天之痕sh”:很多家長眼中的穩定就是:“當你感覺提拔無望時,每天啥都不干,國家也得給你按月發工資。”

  中青輿情監測室統計顯示,25.7%網民則反對“公務員等於穩定的鐵飯碗”這一觀點。“清瘦不如”以1990年代的國企職工下崗潮為例:“認真說起來,其實沒有什麼是鐵飯碗。”“HeyPing耶”也提醒同齡人:“公務員並非是一輩子的事。”

  在21.6%網民看來,公務員這一職業可能擁有的社會福利,依然具有吸引力。網民“絨絨毛毛兔”認為,公務員就等於“內購房、公積金、房補、潛在解決孩子讀書、父母看病不用愁”。

  但中青輿情監測室統計顯示,27.0%網民認為,這一福利需要改變。“梁振中”呼吁:“新招錄的公務員應納入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系統,統一繳納養老金等。既彰顯公平,又能調節公務員報考熱潮。”

  29.4%網民認為,青年成才的關鍵還在於自身奮斗,而不在於靠一次國考“一步登天”。“古怪的鬆鼠”批評,不少考公務員的青年帶有這種心理:“期待依靠體制多於依靠自我奮斗。”

  在“海綿寶寶SpongeBaobao”眼中,公務員這一職業“適合家底厚、最好還有社會資源、想出將入仕、光耀門楣的孩子,有兼濟天下理想的更佳。”

  “水木土豆教主”提出:“很多家長特別希望孩子取得一個穩定的工作。仔細琢磨了一下他們心中的穩定究竟是什麼,我覺得可以描述為:‘不用好好提升自己,就可以一輩子有飯吃。’而我心裡真正的穩定是:‘有一技之長,走到哪都有飯吃。’生活的樂趣在於不斷地進步。” (庄慶鴻)

(責編: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