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公務員面試考場如何打好心理戰

2015年01月04日14:04    手機看新聞

對於大多數考生來說心理因素往往制約著考生在公務員面試考場上的發揮,即便做了充分准備卻不能打一場精彩的戰役,因此,中公教育專家幫考生們仔細分析其中緣由,希望大家能夠打好面試中的心理戰,現就從以下幾個角度為大家分析面試中容易出現的心理問題並為大家提供一些良方。

一、考試角度

對於每個考生來說公務員面試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試,甚至是決定命運的考試,所以必然導致考生對其非常重視,甚至是過分重視,從而在答題時就會變得異常緊張,總是會擔心自己考得不好會怎麼樣,而結果往往不盡如人意。中公教育專家經研究發現,在公務員面試中勝出的考生有以下幾個特點:筆試不佔優勢,面試時心態很好,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參加面試,不過多考慮結果,答題時狀態輕鬆。所以無論筆試名次是多少,大家一定要擺正心態,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那麼面試中的平常心如何培養呢?中公教育專家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不要過多打聽對手是什麼樣的,不要想著這輩子就這一條出路,平時多參加面試模擬訓練增加熟悉度,做好長遠的人生規劃,多去讀一些調整心態方面的書籍。

二、考生角度

從考生本身角度出發的話有這樣的情況:有些考生心理素質太差,從小到大也沒參加過重大活動,沒有在眾人面前講過話,所以無論是面試還是其他人多的場合都會非常緊張,一旦緊張就出現舉止怪異、說話不明白等情況。面試考場大多會有七八名人員在場,而且比較嚴肅,所以對於那些性格內向、心理素質差的考生來說非常容易緊張。面對這種情況考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調解:在平時練習面試答題時大聲說話,給自己壯壯膽子,變成習慣性答題,還可以多跟同學互動,改變自己內向的性格。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可以去參加一些實踐活動,上台講講話或與陌生人溝通交流。雖然一個人的性格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但通過針對性練習可以改善自己的心理狀態,身處考場也不那麼緊張。

三、考官角度

考生在考場上要面對考官的評判,必須注意考官的想法是什麼,如果能正確地知曉考官的想法,那麼考出高分數也就很容易了。在一些考場中出現過以下幾種情況:面試快結束時各位考官都比較累了,這時候有些考生還是想著多說點,覺得說了半天還說不完,而且答題內容跟前面的考生相似度很高,這時候考官很容易倦怠,給出的分數自然就高不了。所以考生們在考場上要注意以下幾點:時間要掌握好,不要讓考官覺得你沒完沒了,尤其是考試快結束時。上考場后要多留心考官的表情和動作,如果考官精力不集中,在左右觀望,那極有可能是對答題沒有興趣了,如果答到某一點時考官將身體往前傾且開始看考生就表明考官開始注意考生了,這時候一定要抓住機會把考官吸引住。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把題目答好答得有亮點,這是抓住考官心理的最終利器!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公務員面試說到底也是一場心理攻堅戰,希望各位考生在備考時做最充分的准備,成功加入公務員隊伍。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