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媒體關注藝考:招考政策調整變化 或迎最難藝考年

2014年12月21日06:32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關注藝考:招考政策調整變化 或迎最難藝考年

  距離高考還有半年多時間,懷揣明星夢想的藝考生們卻已經開始奔波在趕考路上。從12月中旬開始,各省市的藝術類專業考試陸續拉開帷幕,由於招考政策發生調整與變化,即將到來的2015年被考生們稱為“史上最難藝考年”。

  一年一度的藝考不僅成為考生們實現夢想的人生考場,也化身被媒體和大眾廣泛圍觀的娛樂秀場。不論是為了成就“明星夢”,還是想要“曲線”上大學,懷抱不同初衷的藝考生們都希望在這個冬天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種新的可能。

  捷徑變囧途

  “結束學校文化課學習后,下午5點半一直到晚上8點都是專業課練習時間。”鄭州第二外國語學校的高三學生陳婉瑩告訴記者,藝考臨近,她必須在兼顧學業成績的同時加大專業課的訓練強度。1996年出生的陳婉瑩今年報考了中國傳媒大學、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等6所大學的播音主持專業藝考。

  初中開始,聲音和外形條件俱佳的陳婉瑩一直是學校的校園主持人,高三開始在班主任的勸說下,她決定成為一名藝考生。“我文化課成績一般,老師說想要念重點大學藝考是捷徑。”陳婉瑩說。

  不過,真正走上藝考道路,她卻發現原本的捷徑正慢慢變成囧途。

  2014年藝考新規明確規定,美術生和音樂生的文化課分數線分別不得低於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2015年藝考政策進一步收緊,除全面實施省級藝術專業統考外,文化課分數線較2014年還將有繼續提高的可能。文化課分數線的提升讓很多考生感嘆“藝考不‘易’”。

  以2014年河南省播音主持專業的高考錄取為例,考生文化課成績需在380分以上才具備被本科院校錄取的資格,而這一分數僅比普通考生的三本錄取分數線低45分。想要被鄭州大學的播音主持專業錄取,文化課分數需達到425分以上,這對於多數文化課成績是“硬傷”的藝考生並不容易。

  2014年河南省播音統考有超過9000人參加,但拿到合格証的隻有3000人左右。眾多播音考生向往的中國傳媒大學播音專業考錄比高達80:1,淘汰率之高令很多考生唏噓不已。“想通過藝考上好學校其實一點也不容易。”陳婉瑩說,部分專業的藝術類考生錄取率已經低於普通文化類考生。

  “多數藝考生最終隻能進入藝考金字塔龐大的底層,真正能考入一流藝術院校的只是少數幸運兒。”鄭州一家藝考培訓機構的輔導老師向記者透露,去年他培訓的40名學生中,隻有兩名被省內二本院校錄取,其余全部落榜。

  費錢的游戲

  “八百標兵奔北坡,北坡炮兵並排跑……”簡單的發聲練習后,朗誦自備稿件是陳婉瑩每天的必修課,除此之外她還需要閱讀大量復習材料,准備專業復試中可能出現的即興評述。為了能更有針對性地備考,婉瑩報名參加了專門的藝考培訓。

  據《2013藝術教育行業分析報告》顯示,從2002年至2013年,全國藝術類考生人數從3.2萬增加到近100萬。在藝考考生數量迅速膨脹,各大高校不斷增設藝術專業的背后,是藝考培訓機構的瘋狂生長。

  藝考類培訓機構多將目標鎖定在編導、播音、表演這種培訓效果明顯的“速成”類的藝術專業上。此外,為保証生源充足,很多培訓機構直接進入高中班級進行宣傳,每有一位學生報名就會給推薦老師800∼1000元回扣。

  陳婉瑩所在的培訓機構收費1萬元,主要包括考前的課程培訓和資料費用。此前她還在北京參加過一家藝考培訓機構的暑期集訓,培訓費29500元,住宿費每月1100元。據記者調查了解,各地藝考培訓費用依經濟發展水平差異而不同,北方多數省市的培訓費用在8000元∼2萬元浮動,南方經濟發達省份的培訓費用以4∼6萬為主。

  除了普通藝考培訓班,藝考市場上還存在價格不菲的“包過班”和“保本班”。

  “考生報考5所以上的本科類院校,一般情況下都會拿到至少一所院校的合格証,如果實在沒有,培訓機構會負責幫考生買一個。”北京一家藝考培訓機構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很多院校的專業合格証都明碼標價,根據培訓機構和校方關系的遠近價格有所不同,“隻要願意花錢,原則上都可以買到”。

  “整個藝考就是有錢人的游戲,有錢可以用各種方式上你想上的學校,這不是沒錢孩子能輕易走通的路。”這家機構的負責人還告訴記者。

  據記者了解,除北京少數幾家藝考機構在全國范圍招生外,大部分藝考培訓機構的輻射范圍超不過自己所在的市級轄區,輻射全省的都較為少見。“可能因為藝考考生還是高考考生中的小眾。”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藝考市場沒有領頭羊式的企業,缺乏明確的行業秩序和游戲規則,小作坊式的培訓機構各自為戰,因此亂象叢生。

  就業成難題

  “四川一家民辦傳媒高校,一年光播音主持專業就招生1000多人。”北京一所高校播音主持專業的王老師告訴記者,很多藝術專業人才的培養遠遠超出了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

  日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國最難就業15個本科專業榜單中,動畫、廣播電視編導、表演、藝術設計學、播音與主持藝術、音樂表演等6個藝術專業均榜上有名。藝考生在成功進入大學之后,不得不面對就業之痛。

  學習播音專業的劉曉曄對就業壓力早有准備,“高考時轉嫁了文化課的壓力,走了所謂的‘捷徑’,就業時受限也在意料之中。”

  藝術類專業多是青春飯,殘酷的競爭壓力讓很多人不得不中途轉行或者根本沒有機會進入專業崗位。一份調查數據顯示,藝術類專業應屆畢業生的實際就業率不足50%,專業對口率甚至不到20%。

  劉曉曄畢業於河南一所二本院校的播音專業,她所在的班級共有學生35人,目前仍在從事播音主持行業的僅有兩人。“播音主持行業門檻高,淘汰率高,真的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是一茬。”她這樣比喻。

  “很多人把藝考當做一個跳板,通往大學或者自己向往的舞台,但是其實你有一萬種方式可以達到那裡,有時選擇了藝考,好像反而失去了這種可能性。”劉曉曄對當初自己選擇藝考並不感到后悔,但每次親戚的孩子在選擇是否藝考時,她總會勸說他們保持理性。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真正有利於藝術類考生招生、培養的改革舉措是,堅持推進藝術類自主招生,與此同時,通過招生信息公開和現代學校制度建設,建立多元評價體系,讓所有學生的個性和特長都得到展現。”在他看來,讓招生透明、公開,即以進一步的學校管理改革,做到校考的公平公正至關重要。“藝考之所以演變為‘曲線高考’,是因藝術考生並非出於喜歡藝術、對藝術感興趣,今后想從事藝術類方面的工作而選擇藝考,而是為考上大學,獲得一張本科文憑而選擇藝考,這是‘學歷社會’的一個縮影,藝考報考、藝術生培養、就業都嚴重異化。”他說:“說到底,支撐藝考紅火的是學歷,而不是藝術教育、藝術事業發展。”而對於很多考生來說,這樣的藝考觀念早就該轉變了。

(來源:工人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