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四川西充感染艾滋病男童有望就地上學

2014年12月21日09: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川西充感染艾滋病男童有望就地上學

  來自四川西充縣政府新聞辦的消息稱,相關部門正在為坤坤入學等相關事宜做工作,當地警方也將介入,調查坤坤父母下落。

  12月19日下午,陽光洒滿羅家小院,爺爺羅生左手拿藥,右手端水,給坤坤服藥。“昨天帶孩子去開了處方,拿了藥,李橋鄉衛生院的院長來指導服藥。”

  >>當地政府

  省工作組赴現場指導

  西充縣政府新聞辦稱,12月17日,西充縣8歲感染艾滋病男童坤坤遭村民聯名“驅離事件”后,四川省重傳委、省衛生計生委迅速研究部署,於18日派出由省重傳辦負責人帶隊,省衛生計生委重傳處、宣傳處和省疾控中心負責人和艾防專家組成的工作組赴西充進行現場指導。

  工作組趕赴現場后,主要在進一步做好診療工作,開展艾防知識宣傳,督促進一步落實救助政策等方面進行指導。12月19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艾防專家張靈麟帶領南充市、西充縣疾控中心專業人員深入書房婭村,對村民開展了艾滋病防治的健康教育講座,講解了艾滋病科學防治知識,消除村民恐艾心理。

  盡快讓患兒就地上學

  目前,西充縣在國家、省、市的指導下,在縣委、縣政府領導下做好各項工作。當地政府組織相關部門抓緊研究落實解決患兒家庭的具體困難,並在政府網站上發布了新聞通稿,通報了兒童基本情況、過去政府及各部門的及時關懷救治情況,並提出:縣衛生部門將繼續對患兒坤坤進行規范化醫學管理和免費抗艾滋病病毒治療﹔縣教育部門做好學校、家長和學生的思想工作,盡快讓坤坤就近就地入學﹔縣公安部門將加大對坤坤父母的尋找力度,落實監護人相關責任。新聞通稿中同時也表達了對省、市的指導和社會各界的關注關心的感謝,希望大家一起按《未成年人保護法》做好對坤坤的保護工作,共同努力消除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視。

  >>國家衛計委

  重申患兒就學就醫權利

  針對近日有媒體報道的西充縣艾滋病感染男童遭同村200人聯名驅離一事,國家衛生計生委20日進行回應,通報了事件的有關情況。

  國家衛計委表示,已責成四川省衛生計生委了解核實有關情況,並會同有關部門,協調地方政府妥善做好該名艾滋病感染兒童的醫療救治、生活救助和入學教育等工作。目前,當地政府正在組織落實該兒童的入學、宣傳教育及與村民溝通等工作。

  我國歷來重視包括兒童在內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權益保護。國家衛計委指出,將聯合有關部門印發通知,重申保障受艾滋病影響兒童就學、就醫及生活救助等基本權利的要求,並要求各地對政策執行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將於近期組織抽查,確保各項政策切實落實。

  >>村干部

  寫聯名信只是表達情緒

  19日,記者了解到,西充縣鄉兩級政府以及相關職能部門,尚未收到這封聯名信。坤坤爺爺羅生說,那封信不在他手中。當天執筆寫信的另一名村干部何正棋說:那封信沒寫抬頭(收信者),當時是在有記者採訪時表達一種情緒,至於信要送給誰,根本沒有想過。

  據悉,四川省衛生計生委將著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方面,指導當地衛生部門繼續做好對該兒童的相關診療工作,同時強化科普宣傳和健康教育,會同民政、教育部門督促市、縣妥善做好男童安置救助工作。另一方面,以省重傳委名義迅速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艾滋病感染兒童關懷救助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舉一反三,查找問題,確保艾滋病感染兒童的關懷救助工作到位,防范類似事件發生。

  西充政府披露患兒情況

  19日,西充縣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對坤坤的情況發出說明,就“200村民聯名驅離患病兒童”的報道,回應稱,經調查,報道內容與實際情況不完全相符。

  坤坤患病情況

  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坤坤,男,8歲,家住西充縣某村,其父親外出失聯2年,母親外出失聯4年,現由其祖父母撫養。2012年12月12日,南充市疾控中心檢測確診為艾滋病毒感染者,隨即由西充縣納入艾滋病醫學隨訪管理。

  病情確診后,按屬地管理原則,縣疾控中心安排專業人員對坤坤進行流行病學個案調查,建立了個人檔案,定期對其進行醫學隨訪和免費CD4+T淋巴細胞檢測,現已進行免費抗艾滋病病毒治療。

  坤坤救助情況

  針對坤坤的實際情況,西充縣民政部門從2013年開始,對其落實了艾滋病兒童基本生活費每月678元,並從2014年11月提高到每月1130元。其祖父母按政策享受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坤坤所在鄉黨委政府每年給予多次困難救助和人文關懷,鄉黨委書記親自聯系幫扶,每年鄉上給予其救助資金2000元左右。

  近年來,其父母長期失聯,祖父母對其監管乏力,並且也不願意再繼續監管,致使其至今未能入學。

  據新華社、四川新聞網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