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農村孩子將是取消加分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孫 強

2014年12月19日17: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教育部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意見提出,2015年1月1日起,將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跡等五項加分項目。多數網友表示支持,認為減少和規范加分項目有助於減少暗箱操作,有利於高考回歸公平。但也有網友有所擔憂,認為取消加分可能會讓考生繼續圍著書本轉,導致應試教育回潮。

筆者認為,取消高考加分項所體現出來的公平價值將遠遠大於這種擔憂和疑慮。當然,有擔憂也未必不是好事。這起碼提醒我們取消加分后,這些項目該如何尋找更好的歸宿。其實,意見也對此給予了明確的回答。如意見指出,考生的相關特長、突出事跡、優秀表現等情況將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或考生檔案,供高校錄取時參考。從而形成了“分數的歸分數,素質的歸素質”,界限分明,彼此發揮各自在錄取中作用的新局面。這樣,也就從源頭上避免了少數人片面追求高考加分,甚至肆意作假的情況。從而為家長和學生正確地看待特長、比賽,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導。

長期以來,由於加分項的存在,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一是無形中給孩子增加了課業負擔。個別家長為了加分,過於盲目地,甚至急功近利地給孩子報各種藝體班、奧數班,使得減負不減反增,無形中給孩子增加了學業負擔。最為可怕的是,出於加分目地而選報各種特長班,隻能導致孩子畸形的發展,不利於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二是導致加分造假現象頻發,背離了加分的初衷,導致加分腐敗愈演愈烈。這些年,從各地曝出來的加分亂象看,加分項已經成為暗箱操作、權力尋租、權錢交易的重災區。當大面積造假問題頻現時,偽造加分就已經不再是個案,必須重典治偽,甚至緊急叫停。三是由於加分項的存在導致不公平現象凸顯。個別學生的加分,破壞的是所有學生的公平信念,讓學生不能公平地競爭,不能在同一起跑線上競爭,這會造成眾多學生的心理偏差,甚至對社會產生積怨。

由此可見,這次教育部叫停五項高考加分項目,是使教育回歸理性、高考回歸公平的重要舉措,對於絕大多數考生來說是一件極大的好事。其中,體現的教育公平理念,將使不同地區、不同階層的考生受益。尤其是對於廣大農村地區的孩子們來說,將是最大的政策受益者。

質言之,高考保持公平比什麼都重要。因為公平的政策,公平的氛圍,公開、公正的評價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力量。隻有讓學生感受到了這種公平正義的價值力量,才能讓他們為自己的人生目標而積極地奮斗,從而為國家做出更大貢獻。倘若從一開始,就讓他們對公平失去了信心,那麼,將可能毀掉孩子的一生。

從此意義看,取消高考加分項,讓高考回歸公平,就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文本政策,而是一件極具教育價值的大事

(作者為哲學博士、教育學者)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