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廣播電視"禁用網詞"不是"一棍子打死"

2014年11月29日12: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 賀迎春)十動然拒、喜大普奔、人艱不拆、不明覺厲……這些耳熟能詳的網絡新詞因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一紙禁令,今后可能不能上電視了。《咬文嚼字》執行主編黃安靖表示,“禁用”的是不合符語言結構規律的部分,並不是把所有的網絡語言都“一棍子打死”,不會影響到語言的創新。

27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相關通知,要求各類廣播電視節目和廣告應嚴格按照規范寫法和標准含義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字、詞、短語、成語等,不得隨意更換文字、變動結構或曲解內涵,不得在成語中隨意插入網絡語言或外國語言文字,不得使用或介紹根據網絡語言、仿照成語形式生造的詞語。

大眾傳媒在語言規范上應作表率

商務印書館總編輯周洪波表示,廣播電視作為大眾傳媒,擔負著引領、示范的職責,應該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該帶頭規范使用語言的表率。“我很希望象熱愛我們祖國一樣,熱愛我們的母語,尊重我們的母語。”

《咬文嚼字》執行主編黃安靖認為,網絡,給普通民眾提供了充分展示語言智慧的平台,網絡新詞空前活躍,形成“井噴”之勢。然而,網絡語言“良莠不齊”,會呈現出“混亂”“雜亂”狀態。對不合符語言內部結構規律的部分,客觀上存在“規范”的需求。現在出台措施,無疑對混亂的網絡語言起到一定“規范”作用,其意義是毋庸置疑的。

“禁用”不會影響語言的創新

周洪波認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通知,是針對大眾傳媒的。網絡新詞在大眾傳媒不能使用,並不意味著在生活中不能用。“生活當中,包括朋友的聚會聊天當中,網絡的私密空間的調侃之中,用這些網詞應該是可以的,這個要看場合。”

針對部分網民認為禁令可能會影響語言的創新的擔憂,黃安靖表示,“禁用”的是不合符語言結構規律的部分,並不是把所有的網絡語言都“一棍子打死”。對不合規律的東西進行干預,是為了促使語言更加健康地發展,不僅不影響“創新”,反而有利於“創新”。

規范目的是為了發展

周洪波表示,往往語言新的現象都出自於個人的創新之中,對語言現象,要容納它,觀察它,進行分析、引導。最終話語權還在大眾使用當中。規范並不能阻止語言發展中會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語言現象。“對這個問題,不進行規范不行,但過份規范也不行。關鍵是規范的目的是為了發展,為了語言健康發展。”

“喜大普奔”還要觀察 “人艱不拆”肯定短命

周洪波認為,漢語從方言詞吸收營養,從外語詞裡吸收營養,也可以從網絡詞語裡吸收營養。“比如‘晒’,晒証件、晒幸福的這個新的義項,現代漢語詞典已經作為一個新的義項也收進去了。”“‘喜大普奔’能不能收錄還要觀察,像‘人艱不拆’肯定是短命,曇花一現的。”

黃安靖認為,網絡語言中,不符合“漢語特點”的部分,是需要規范的。比如“細思恐極”、“不明覺厲”、“人艱不拆”等。是網民“隨意撕拼”而成,表意含混,“網下” 人群很難明白它的准確意思。語言具有“全民性”,隻有被全社會普遍接受,才能成為語匯系統中的一員。對於網絡語言中,符合“漢語特點”的部分,是對語言的創新,是應該被鼓勵的,當然不是規范的對象。如“大數據”“失聯”“雲”“碎片化” “萌萌噠” “斷舍離” “高大上”等等。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