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六旬收廢品老人痴迷英語 自學10年堪比大學生(圖)

2014年11月24日08:0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六旬收廢品老人痴迷英語 自學10年堪比大學生(圖)

黃傳順白天收購廢品,晚上自學英語。

黃傳順白天收購廢品,晚上自學英語。

  德慶一收廢品老人利用業余時間自學英語10年 達大學水平口語尤佳

  “當時學英語就是圖個興趣,打發時光,解解寂寞,誰也沒有想到越學越上癮。

  學英語目前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一天不學、不讀就感到少了點什麼似的。”

  痴迷英語十多年,65歲的“破爛王”黃傳順已經“走火入魔”。昨天下午,他在德城鎮前后街的家中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話也情不自禁地夾雜著英語,還如歐美人一樣習慣性地聳肩攤手。

  因一本字典學起了英語

  黃傳順祖籍揭陽普寧市。上世紀80年代,黃傳順在汕頭一個部隊的生產基地種菜,認識了一位來自德慶的戰士,兩人成了好朋友。這名戰士退伍的時候,黃傳順揣著僅有的25元錢,和他一同到了德慶。黃傳順當時才30歲,最先在高良鎮一家私營企業工作,后來這家企業解散了,他便沒了工作。在德慶沒有更多的親人可依靠,為了維持生計,黃傳順做起了撿破爛的行當。

  黃傳順與英語結緣是從他2004年收購到的一本《漢英大辭典》開始的。當時,他看到這些英語便覺得有些好奇,於是就動了學英語的念頭,沒想到這一學就堅持了10年。

  “不是老夫聊發少年狂,而是為了活到老學到老,提高自己的素質。”黃傳順說,“小時候由於家窮念不起書,沒有什麼文化,如今老了希望能補上這一課。當時學英語就是圖個興趣,打發時光,解解寂寞,誰也沒有想到越學越上癮。”

  “刀不磨要生鏽,大腦不用就會萎縮。”黃傳順還說,盡管現在自己已65歲了,平時沒有什麼嗜好,不打麻將、不打扑克、不下象棋,隻想多學點東西,有點精神寄托,讓日常生活感到充實。

  黃傳順說,學習英語不僅豐富了他的生活,給他帶來了不少樂趣,同時也能鍛煉記憶力,這都跟平時記單詞、聽朗誦和閱讀寫字等有關。黃傳順笑道:“學英語目前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一天不學不讀就感到少了點什麼似的。”

  記錄本記滿英語單詞

  學英語對中學生乃至一些大學生來說都不是件輕鬆的事,而沒有一點英語基礎的黃傳順又是如何學的呢?

  黃傳順隻有初中文化,但他有較好的記憶力和語言天賦。黃傳順說,學什麼東西隻要有毅力有興趣就一定能學會,要活到老學到老。

  他向記者展示了一本記錄本,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英語單詞。“學英語如果掌握了語法規律、有一定的詞匯量,日常交流基本沒問題。”這是黃傳順的經驗之談。目前,他已掌握了幾千個單詞,還是央視英語頻道的忠實觀眾。黃傳順說,每當明白了一個單詞,看懂、翻譯了一篇英文文章,都會有一種成就感,越學也就越有勁頭。

  英語名片招來不少生意

  黃傳順每天白天收購廢品,晚上依靠英漢字典等英語書籍自學英語,“我覺得‘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掌握了英語這門語言,說不定被哪位老板看上,請我去當秘書當翻譯,我的人生和命運就會改變嘍!”黃傳順風趣地說。

  黃傳順還手工制作了多張中英文名片推銷自己。記者看到,他的名片上的英語詞匯雖然使用得並不是很准確,但黃傳順稱,“縣城一些公司的老板,還有一些市民收下我的名片后,覺得很特別。他們一有廢品,就打電話叫我去收購。這也為我招來了不少生意,有時候真忙不過來。”

  可與英語老師對話

  10年下來,黃傳順不僅很快學會了德慶方言,還學會了許多英語對話,而且用英語創作了幾篇300多字的生活小品文。

  德慶縣香山中學英語教師覃萬俐等人為了測試黃傳順的英語水平,用英語與他進行對話和交流,還現場出題考試他的翻譯水平。黃傳順一一作答后,又用英語背誦了他創作的一篇文章。覃萬俐感嘆說:“一位65歲老人還這麼狂熱地自學英語,精神真是可嘉!目前的黃傳順英語水平跟大學四年級學生差不多,特別是口語水平,比一般的大學生都強。”(記者於敢勇 通訊員李文華、李均陽、杜哲峰攝影報道)

(來源:廣州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