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報告稱8成中國富豪送子女到國外讀書 呈低齡化趨勢

2014年11月24日08:1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告稱8成中國富豪送子女到國外讀書 呈低齡化趨勢

  原標題:報告稱8成中國富豪送子女到國外讀書 呈低齡化趨勢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中國有多少富豪計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外讀書?可能你不相信,80%。這是胡潤研究院22號發布的《2014海外教育特別報告》給出的數據。在這份報告表示,中國富豪是全世界有錢人中最熱衷於讓子女在國外接受教育的。

  在這份28頁的報告當中,兩個關鍵詞赫然在目:“80%”和“留學低齡化”。

  80%的中國富豪計劃將子女送到國外接受教育,這一比例是世界最高的,在日本同級別的富豪中隻有不到1%的會把孩子送出國讀書。法國富豪中這一比例不超過5%,德國也不超過10%,中國留學生出國留學時間趨勢是8年,而十年前隻有兩年,千萬富豪送孩子出國留學的平均年齡是18歲,億萬富豪送孩子出國留學的平均年齡是16歲,夏令營是近三年所有留學模式中成長最快的,比較流行的是在13歲到17歲之間,對高端家庭而言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在目前甚至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會是主流的留學國家。

  近幾年,我國留學潮高漲已不是新聞,社科院發布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顯示,中國年度出國留學數已在全球居首。然而,高達80%的千萬富豪把子女送去海外讀書,還是讓人瞠目結舌。據胡潤研究院早前統計,截至2013年末,中國擁有千萬元人民幣以上資產的富豪有109萬人,這也意味著約有超過87萬的富人計劃送子女出國讀書。記者下午撥通了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的電話,第一個問題,就是這份調查報告是怎麼統計出的。

  胡潤:最近一次的這個調查是2013年10月底到12月份據悉調查的,這個調查基本上是面對面五百個中國富豪在國內的,然后問問他們最重要的問題,比較青睞去什麼國家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肯定是問他的小孩的海外留學的趨勢的。

  胡潤對記者表示,自己親身參與了這項調查,也深刻體會到近年來出國讀書的中國富豪子女越來越低齡化的特點:

  胡潤:我越調查越發現這個趨勢太明顯了,比如說前些天我們跟華誼兄弟的王中軍在一起,他有兩個兒子,兩個兒子都到英國讀書去了,有一個孩子是在那邊已經呆過十年了。十年挺常見的,而這個又是在我們這個調查報告也能看到這個趨勢,可能之前是小孩自己就決定的,研究生過去的,再隔兩年這樣子,但是現在因為小孩出國的年齡比以前早了,就是16歲這樣樣子,16歲小孩出國的話,就是家長自己決定的,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一個特點,因為他帶動這些家庭的國際化。

  按照胡潤的說法,此項調查是在109萬中國富豪中選擇了500個樣本。這就意味著每個調查對象,代表的是2180個富豪。在統計學中,樣本的局限性,必然會造成誤差范圍的擴大。這個數據,在留學專業人士看來,也有些“虛高”。

  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溫樂群:會有相當一批,但是你要說有這麼大的規模,個人覺得這個比例好像還是可能有點高。

  西奈山國際教育負責人吳雨濃:這很難講,因為我沒有做過統計,我只是覺得確實很多,但也沒有80這麼多我這麼感覺。

  但是吳雨濃同時表示,就他的經驗來看,整體上中國海外留學人數在倍增:

  吳雨濃:我覺得每年在我們這邊感受到的,我覺得一年漲一倍應該不為過吧,這種出國的絕對人數。原來確實是出國需要很多的這個家裡的積蓄或者很深的積累,但是現在用不著了。因為人民幣的匯率比較好,美元也沒有那麼貴,而且留學的費用也沒有那麼天文數字了。

  這種出國留學熱,意味著人才的流失嗎?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並不這麼看。她表示,自己曾是80年代的那批出國潮中的一員,那時候感覺在國外日本留學生最多,然后是韓國、中國台灣。現在我們大陸的留學生比例激增,也反映了國家經濟的發展需要和民生水平的提高。相信隨著留學生總量的增加,有更多學成歸來的“成功人士”為祖國建設服務:

  陳鳳英:我倒認為讓他們出去也未嘗不可,出去一批如果他們學成了,他們往往會繼承父輩的產業會回來的。這裡面也包含成功人士,事實上我們現在有很多成功人士都在國內為我們的,我們國家的建設界服務。但是不要太低齡化,往往他們都本地化,無論到哪個國家,他們始終有一個觀念,這是我們國家,他很難去回到中國,融入到中國文化氛圍,所以我們比較喜歡中學可以大一些,然后到大學到國外學一個高學歷,回來以后為我們國家服務,這個是更好的。(記者王楷)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