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官員:加快制定章程推進大學依法治校

2014年11月21日15: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育部官員:加快制定章程推進大學依法治校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電 (記者 許婧)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21日在上海出席2014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討會時稱,推進依法治校,對高校而言,其中一個重要抓手就是章程。

  “辦事要有章法,高校要有章程”,杜玉波將章程形容為大學的“憲法”,是“政校分開、管辦分離、依法辦學、社會參與”的現代大學制度的集中體現,也是規范高校辦學自主權的“籠子”。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要求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閉幕不久的四中全會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也對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提出了更高要求。

  杜玉波將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突出特點概括為,更加注重從單項改革轉變為綜合改革,從增量改革推進到存量改革,從表層改革深化到深層改革,這其中,重點在“綜合”,關鍵在“深化”。

  “共建高校要以章程建設為契機,理順學校內部各種關系,完善學校內部治理結構”,杜玉波指出,地方高水平大學要將現行領導體制運轉好、將學術組織作用發揮好,將民主管理與監督把握好。

  談及學術組織的作用,杜玉波說,辦好一所大學,必須要有比較成熟的學術組織和一批潛心做學問的教授,要充分發揮學術委員會在學科建設、學術評價、學術發展和學風建設等事項中的作用,充分發揮教授在教學、學術研究和學校管理中的作用,真正做到“學術的事,多聽教授的”、“上課的事,多聽老師和學生的”。

  當天,由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主辦,上海大學、山西大學承辦的2014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討會在上海大學舉行,教育部綜合改革司副司長王洪元、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黃興勝、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朱慶葆分別作“換位思考高等學校綜合改革”、“現代大學制度的建設進展與思考”、“地方高水平大學的使命”專題報告。(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