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大學探討依法治國大背景下校園治理新理念

2014年11月21日00: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東大學探討依法治國大背景下校園治理新理念

  中新網濟南11月20日電 (陳倩倩)大學寢室檢查是否背離憲法保護公民隱私的精神?中國高校紛紛廢止禁止大學生在校結婚、生子的規矩,實屬依法治校的歷史性進步……山東大學高層領導20日下午與法律教育專家“碰撞”,探討依法治國背景下依法治校新理念。

  中新網記者20日從山東大學“依法治校”相關學術研討會上了解到,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后,山東大學專家建議,應把法治思維和法治精神貫穿到學校的教學、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全過程。

  “中國婚姻法明確規定公民有婚姻自由的權利,但幾年以前,中國各大學都不允許在校大學生結婚,這個規定明顯違背國家法律精神,后來在校大學生被允許結婚,甚至生子,這是依法治校的進步”。山東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李忠夏在研討會上話鋒犀利。

  聯系到前不久有的高校進行學生寢室檢查,查出並沒收了大量的電飯鍋、電熱水器事件,李忠夏說,“現在有學生主張大學寢室不能被隨意檢查,因為憲法明確規定住宅不受侵犯,公民有隱私權。但出於安全等因素考慮,很多人認為查寢還是必要的。”李忠夏的意見是,法律應該和大學治理協調一致。”

  記者在研討會上了解到,法學教育作為學科強項的山東大學制定和頒行了《山東大學章程》,作為依法治校的基本准則,詳細規定了學校內部以及學校與社會的各項行為准則。但怎樣才能將制定好的規則落到實位?山東大學法學院張海燕副院長建議,學校職能部門直至每位老師,頭腦中應有規則意識,這是依法治校的關鍵環節﹔其次,規則要有穩定性、可期待性,不能朝令夕改。

  聽取專家意見后,山東大學校長張榮說:作為教書育人的大學校園,以德治校同樣重要。一方面,學生和教師應該有法治意識和法律基本常識,做一個守法公民、合格法民﹔但另一方面,作為培養精英人才的大學,畢竟不是司法機關,而是一個教育的地方,應該把依法治校和立德樹人、以德治校結合起來。”(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