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法治大計 教育為先

2014年11月13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法治大計 教育為先(憑欄處)

  法律的權威源於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離不開通過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來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這彰顯了法治教育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的基礎性、先導性、關鍵性地位。

  依法治國的道路注定不平坦,全民法治信仰和全社會法治文化的形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全民法治知識的普及和法治意識的養成,是一個長期基礎性工程。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是法治發展規律的內在要求。隻有將法治教育納入國家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不同形式的教育服務系統,從青少年抓起,才能使青少年在學校裡、在課堂上能夠學習到法治知識,增強法治觀念,樹立法治意識,逐漸將法治內化為大家的思維模式、行為方式和堅定信念,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其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需要明確法治教育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的地位。教育主管部門應當發揮主導和引領作用,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實施方案,積極構建更加完善的法治教育體系,積極確立開展法治教育的原則、標准、內容和方式,形成完善的法治教育考核機制。同時,要建立科學的法治教育課程體系,根據青少年成長發育特點及認知能力,編寫適合不同階段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法治教材,實現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系統化、規范化和持續化。建議在小學開設“法治常識”課程,在中學開設“法治知識”課程,在大學面向非法學專業學生開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通識課程,向法學專業學生開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必修課程。

  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要建設優秀的法治教育師資隊伍。教師是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領路人,法治教育師資隊伍的素質和水平決定著青少年法治教育質量。要重點圍繞法治意識、法治知識、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全力抓好法治教育師資隊伍培養,使其成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骨干和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重要力量。

  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要拓展教育載體,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法治教育網絡。各類學校要發揮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不僅要在課堂上教授法治知識,培養學生的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而且要在校園文化建設中融入法治元素、弘揚法治精神,建設法治文化,以法治文化熏陶人、感染人、教育人,充分發揮法治教育的育人作用。要增強學生家長的法治意識,將法治教育有機融入良好的家庭教育之中,與學校系統教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要充分利用各種社會法治資源,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設,拓寬法治教育渠道,豐富法治教育形式,為青少年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積極向上的成長環境。

  少年強則國強。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礎性和先導性工作。通過法治教育讓法治成為全民的思維模式、行為習慣和文化信仰,引導全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全面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